明(14)日凌晨2時許將迎來今年最大滿月的「超級月亮」,中央氣象局表示,超級月亮也會引發年度天文大潮,特別是14日、15日西南部沿海低窪區域,在漲潮期間要注意海水倒灌、局部淹水等現象。

中央氣象局12日於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指出,14日凌晨2時38分迎來最大滿月的「超級月亮」,也是引發年度天文大潮的重要原因,今 (13)日至15日為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基隆北海岸沿海地區的年度大潮,尤其14日、15日西南部沿海低窪地區,在漲潮期間請注意海水倒灌、局部淹水等現象,民眾從事海邊活動也要多加留意。

此外,氣象局也說明,各地區年度大潮日期略有不同,宜蘭、花蓮至成功、淡海至桃園、嘉義及北台南沿海發生在8月12日至14日;新竹至雲林及澎湖沿海發生在9月12日至14日;這幾個月則是在西南部或西部沿海發生大潮。

至於今日天氣,氣象局則表示,由於南方雲系北移,水氣增多,迎風面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雖仍為多雲到晴,不過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各地山區及西半部平地都有降雨機會,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溫度方面,各地高溫仍普遍在32到34度,部分地區會再更高,花蓮縣縱谷、宜蘭地區及屏東近山區或河谷也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

年度天文大潮日期。   圖:擷取自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

中央氣象局提醒,近日適逢年度天文大潮,西南部沿地區要慎防海水倒灌。   圖:擷取自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