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為參議院大選輔選時遭到槍擊,送醫不治不幸身亡,享壽67歲。他的父親、前外相安倍晉太郎於1991年因癌症過世,同樣為67歲。安倍晉太郎過去曾要求安倍晉三「抱著死亡的覺悟去從政。」沒想到一語成讖,父子兩人都在67歲這一年遇上死劫。

安倍晉三出生顯赫的政治世家,外公是前首相岸信介、叔公是前首相佐藤榮作,因此有「一門三首相」的美稱。父親安倍晉太郎則是擔任過內閣官房長官、外務大臣,以及自民黨幹事長,同樣活躍於政壇。著有「安倍晉三 沉默的面具」一書的政治記者野上忠興,揭露了安倍在少年時期較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安倍晉太郎的父母在他出生80天後離婚,他從小缺乏母愛溫暖。22歲時,父親安倍寬死於骨癌。而且安倍寬同樣是嚴肅的政治家,讓安倍晉太郎不太懂得「家庭的味道」,也不善對兒子表達關愛。安倍家保母久保梅接受野上忠興訪問時直呼:「幾乎沒有看過爸爸(晉太郎)抱過小晉(安倍晉三的小名)」。安倍晉三自己也說過「對家人的情感表達相當笨拙」。

根據久保梅回憶,儘管晉太郎和兒子之間,有著和一般家庭不同的距離感,但少年時的安倍晉三想要取悅父親,這一點和一般孩子沒什麼不同。野上忠興在書中寫道,幼兒園時期的小晉三,就曾經含著糖果對晉太郎表明「我會和爸爸一樣」,表達了要繼承政治家的衣缽。

安倍晉三時常提起年幼時對政治的最體驗。1960年,時任首相的岸信介為了與美國修訂美日安保條約,激發了日本革新派與保守派的鬥爭。岸信介位於澀谷區的官邸外,連續幾天都有反對修訂安保條約的抗議者。在岸信介家中,當時僅有5歲的安倍晉三,和7歲的哥哥安倍寬信模仿抗議人士高呼口號:「反對安保!反對安保!」岸信介則在一旁微笑著看2個孫子。

由於父親工作繁忙,安倍晉三的童年基本上是跟隨母親洋子,在外公岸信介的身邊度過。安倍晉三接受野上忠興訪問時曾表示:「和普通家庭一家和樂不同,我父親時常不在家。如果他在家,氣氛就會很拘束。」當時安倍晉太郎擔任岳父岸信介的秘書官,母親洋子則為了丈夫的選舉待在山口縣下關市,留下年幼的安倍兄弟在東京。

安倍曾透露:「當我在朋友家,看到一家人在一起的場景時,就會心想『真好啊』」,表達了對「普通家庭」的嚮往。1963年,安倍晉太郎在眾議員選舉中落選,準備捲土重來。就在晉太郎為競選奔波時,安倍晉三搭巴士遠足。同學在車上輪流唱歌時,他突然拿起麥克風,說出一番話讓同學大吃一驚。他說:「我是安倍晉太郎的兒子,請支持安倍晉太郎。」

安倍晉太郎在1989年被診斷罹患胰臟癌,儘管如此,他仍致力於與蘇聯外交。安倍晉三當時擔任父親的秘書官,跟隨頻頻出訪。安倍晉三曾提到,醫師告知他,父親大概還只剩下2年壽命,父親似乎也有自覺,儘管如此,他仍然繼續燃燒生命,解決日本在戰後面臨的問題。

曾對安倍父子進行採訪的新聞攝影師山本皓一在「日本人不能去的日本領土」一書中提及,安倍晉太郎曾經告訴兒子:「要抱著死亡的覺悟去從政。」儘管安倍晉太郎持續在政壇活動,希望往更高位置前進,但仍不敵病魔,於1991年5月去世,享壽67歲。

安倍晉太郎生前最後一次出席公開活動,是在他死前一個月,當時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歷史性訪問日本,他出席歡迎午宴。安倍晉三8日為參議院大選輔選時不幸遭槍殺身亡,享壽67歲,與他的父親一樣。儘管他的情況與已預知死期的父親不同,但安倍晉三即使卸任後仍繼續積極政治活動,或許和晚年的父親對從政抱有相同的「覺悟」。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獲頒贈最高等勳章「大勳位菊花章頸飾」。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