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確定徵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參選年底新北市長,林佳龍今(12)日出席新北市第7屆黨部主委暨執評委交接典禮時提到,之所以點頭選新北,黨主席蔡英文用3個理由說服他,包括「民調最高、最能團結黨內、最能打贏對手」,因此他沒有拒絕理由。

林佳龍表示,黨中央認為他最有分量,一定要到最困難、最有挑戰性的地方去承擔責任,在這個思考下,主席蔡英文的選舉布局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雙北雙箭頭」,雙北雙贏、領航台灣,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贏、台灣贏,可以穩定政局,在這關鍵時刻,讓民進黨政府可以會做事,做出人民能夠滿意的事。

「戰場在哪,我就在哪」林佳龍透露,蔡英文當初用3個理由說服他參選新北市,首先是林的民調最高,最有戰力;第二是林最能團結大家,不分派系也不分選區差異,黨內能夠團結一起;第三個最重要的理由就是他和現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能夠對比,「我相信總統絕對是伯樂,我也要證明她的眼光,真正挑選了一匹千里馬。」

由於林佳龍先前多次表態不選新北市,如今點頭投入新北市長選戰,面對外界質疑三心二意,把新北市民當做二等公民的說法,林強調,做為台灣第一大都,新北就是台灣的新首都,身為新北市長的胸襟、格局和視野不只是要能帶領新北這個城市,而是要能夠帶領北北基桃整個首都生活圈的均衡發展,能夠連結共好。

林佳龍說,城市發展不能本位主義,不能閉鎖自理,一定要跟周邊的區域能夠共好共榮一起發展;他指出,國民黨在新北市前後執政16年,但升格後的新北,這12年來升級了嗎?雖然侯友宜的民調很高,但市民對新北市的城市光榮感跟城市幸福感表現在民調上確實偏低,是六都第4名,新北市不能滿足在後段班,一定要衝向前面,因為新北就是新的台北、新的首都。

針對國民黨宣布侯友宜將競選連任,林佳龍表示,他永遠尊敬他的對手,過去他和侯有很多交往,兩人也能直通電話,新北市需要交通部或中央協助支持的地方,他幾乎都當做自己的事情處理,若侯友宜確定參選,當然最好,讓人民能夠有所選擇,選舉除了選人,也在選自己的未來。

林佳龍說,社會也在關心為何侯友宜先前遲未做決定,是否有另外的目標?現在決定競選連任,外界也會關注他是否真的心在新北,希望侯好好把剩下任期做好。「選舉不到最後開票,尊重民意選擇」,盼雙方來場君子之爭,展現高品質的民主選舉,即使最後他和侯互有輸蠅,台灣的民主,人民一定是贏家。

林佳龍表示,會和37位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團結向前衝,打贏年底新北選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