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本月8日遇刺身亡,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他表示,安倍是最護台灣、最挺民主、也是最愛和平的大政治家,也是台日友誼最好的推手,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鄭文燦說,台日之間,能夠因為民主、自由、人權,共同的價值,成為一個非常好的夥伴關係,安倍前首相是最重要的推手,也會改寫亞太地區、印太地區的安全的保障,今天有很多民眾,自動自發來追念,相信大家是出自於這份真心的感謝,「他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我們感謝他,也懷念他。」

對於近來民進黨內選舉布局居中協調,外界關注鄭文燦卸任之後的規劃,鄭表示,年底的地方選舉非常重要,北北基桃是同一生活圈,桃竹苗是一個科技走廊,在他能力範圍內都會盡量幫忙,希望城市治理的進步經驗能夠延續下去,也希望進步的連線會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在時間、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我盡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鄭文燦是為了要選閣揆才這麼積極的說法,鄭回應「閣揆不是用選的,朱立倫先生錯了。」

鄭文燦獻花弔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