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雜誌》網站報導,隸屬美國太空軍的一架 X-37B 太空飛機,刷新先前在太空中連續飛行超過 780 天在軌紀錄,但在軌試驗遭外界質疑可能有軍事目的,包括窺探他國的航太器或敏感軍事目標。

美國太空網站介紹稱,這架 X-37B 由美國太空軍第 9 德爾塔部隊負責運作,且整體設計類似於現在已經退役的航太飛機,但尺寸更小,可在 240 - 805 公里的任何高度範圍內靈活變軌,具有全自動再入大氣層和著陸能力。波音公司將其稱為「世界上最新、最先進的再入航太器之一」。

如今仍在太空停留的 X-37B 於 2020 年 5 月 17 日從卡納維拉爾角升空。截至今年 7 月 7 日,它已經在軌停留 780 天,此後停留的每一天都在不斷刷新紀錄。外界一直質疑 X-37B 的超長在軌試驗可能有軍事目的,包括窺探他國的航太器或敏感軍事目標。在最新的發射任務中, X-37B 攜帶有多個機密載荷,但僅公開了其中兩個,包含美國空軍的小型衛星和美國海軍的光伏射頻天線模組,後者用於將太陽能轉化為微波並送回地球。

美國太空軍指出, X-37B 是「測試平台」,主要用於驗證可重複使用的航太器技術和機密的太空專案。但令外界注意到的是, X-37B 在軌持續飛行的時間越來越長。 2010 年首次發射時, X-37B 在太空中停留了 224 天,而在 2017 年 9 月發射的第五次任務中,它創下了連續在軌 780 天的紀錄,直到 2019 年 10 月才重新返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