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新聞周刊(Defense News)今天(12日)以「Navy officials say Pacific exercise is not aimed at China, but it zeroes in on defending Taiwan」(海軍官員表示,太平洋演習不是針對中國,而是針對保衛台灣)為題,報導現在正在夏威夷進行的「2022年環太平洋演習(RIMPAC 2022)」,發表該相關言論的是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塞繆爾·帕帕羅(Samuel Paparo)上將。

報導指出,帕帕羅上將認為環太軍演的目的在於「專注對未來幾年潛在的衝突」。其中提到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軍方對烏克蘭的支持引發諸多關注,即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國可能會在多大程度上幫助台灣。雖然美國海軍堅稱兩年一次的RIMPAC,並非專門針對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但被問到中國曾公開表示,希望在2027年之前發展以武力佔領台灣的能力,是否影響演習或其中的任何特定問題時,帕帕羅回應:RIMPAC軍演適用於台灣2027情景領域的熟練程度,包括兩棲作戰和遠程打擊。

帕帕羅表示,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海軍利用「分佈式海上作戰概念」來指導部隊;海軍陸戰隊也追求相關的作戰概念,例如「遠征基地作戰」,其中包括小型部隊如何分散在廣闊的太平洋上,並串聯敏銳的感知和致命的影響力。帕帕羅並說,許多太平洋盟國和合作夥伴也傾向於分佈式殺傷力類型的概念,因為大家都看到技術和威脅的相同變化。

帕帕羅上將對於中國在過去幾十年中發展的戰鬥力,包括將力量投射到境外的能力,「承認」確實擔憂,指出RIMPAC本身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民族國家行為體,但它確實表明其所有參與者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和主權原則、海洋自由原則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聲援海洋法,以及反對擴張主義活動。帕帕羅直言,無論是災難造成的威脅,還是國家行為者造成的威脅,無論是兩棲作戰還是遠程精確打擊,這不是單一一個地區、一個任務的問題,而是集合性、複雜的任務型態,所以必須相互了解、演練替代性、支援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