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近日爆發大型示威抗議,大批民眾闖入總統官邸,要求總統及總理為經濟崩潰、民生物資大量短缺等慘狀下台負責。前幾日總統拉賈帕克薩宣布辭職,外傳他 11 日晚間搭機前往杜拜。但《法新社》今 ( 12 ) 日報導,總統夫婦在斯里蘭卡機場準備離境時,遭移民官員阻擋,因他害怕被攻擊,拒絕在非 VIP 區域露面。

當地官員透露,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 9 日在軍方保護下離開官邸。

當地媒體 12 日報導,拉賈帕克薩在 11 日簽署辭職信,但落款處為 7 月 13 日。

《法新社》今報導稱,拉賈帕克薩作為總統,享有免於逮捕的豁免權,他希望能在下台前離境,但機場的移民工作人員拒絕去他所在的貴賓室給他的護照蓋章。

報導稱,拉賈帕克薩因為害怕被機場的其他旅客攻擊,拒絕在非 VIP 區域及 VIP 通道以外的地方露面。

報導也透露,拉賈帕克薩和妻子昨晚在機場旁的軍事基地過夜,至少錯過 4 趟能飛往阿聯酋的航班。

斯國國防部消息人士指出,他還是武裝部隊部隊總司令,他仍然可以選擇乘坐海軍艦艇前往印度和馬爾地夫。

大批斯里蘭卡民眾在總統府前抗議。   圖 : 翻攝自人民視覺

已宣布辭職的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   圖:翻攝自推特@RW_UNP(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