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本月8日街頭遇刺身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設會場供民眾追思,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2)日現身高雄悼念表示,台灣失去一位重要的老朋友,台南農民也大去一位老朋友,並留下「挺台灣挺民主,感恩長存心中。」的字條緬懷安倍。

黃偉哲昨天就送來花籃,今天更是親自到高雄事務所簽名並在高雄事務所所長小野一彥陪同下進入會場悼念安倍,事務所設置的留言牆上被便條紙貼滿,包括屏東縣立委鍾佳濱及高雄市議員康裕成、陳致中、郭建盟等人,黃偉哲留下「挺台灣挺民主,感恩長存心中。」的字條。

他說,心情非常沈重,謹代表台南市民來看台灣、台灣的老朋友,感謝他長期以來力挺台灣,他不只挺台灣的農民,在國際。外交事務上也挺台灣,他的去世,台灣失去了一位老朋友,台南農民也大去一位老朋友,我們也要對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幾年到芒果產季,我們都會寄上台南芒果給安倍一家,謝謝他長期力挺台灣。

近日有媒體民調指黃偉哲支持度50%,大贏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的31%,差距近2成。黃偉哲對此表示,距離選舉還有四個多月時間,現階段民調只是當做參考,相信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身為執政者,一定會繃緊神經,接下來市府團隊也會在市政上全力以赴。

黃偉哲簽名並寫下悼念的字句。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