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連月缺燃料、食物, 6 日宣布破產後,上任不到 2 個月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也在召開緊急會議後宣布辭職。大批不滿民眾於 9 日闖入總統官邸與總理住宅,但卻沒看到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有官員透露,拉賈帕克薩已抵達首都可倫坡(Colombo),預計於當地時間 11 日晚間飛往杜拜

據《新德里電視台》報導,斯里蘭卡宣布破產後,逾 10 萬人聚集在可倫坡舉辦反政府遊行,示威群眾更直闖總統官邸,但當時拉賈帕克薩已不在府內,因此傳出他已落跑的傳言。

有官員 11 日透露,拉賈帕克薩在 9 日已在軍方保護下離開官邸,國會議長阿貝瓦德納(Mahinda Yapa Abeywardena )將在 13 日宣布拉賈帕克薩正式請辭,並和平轉移政權。

阿貝瓦德納指出,各政黨領導人將在 15 日召開會議,於 19 日提名總統候選人,並在 20 日選出新總統。

而當地時間 12 日有斯里蘭卡媒體報導稱,拉賈帕克薩已於 11 日簽署辭職信,但落款處日期為 7 月 13 日。

該官員還透露,拉賈帕克薩將已抵達可倫坡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附近的卡圖納亞克(Katunayake)空軍基地,加深落跑傳言。

不過,斯里蘭卡總統辦公室尚未證實此消息,也未說明其下落。不過有幾間當地媒體推測,拉賈帕克薩預計在當地時間週一晚間飛往杜拜。

大批斯里蘭卡民眾在總統府前抗議。   圖 : 翻攝自人民視覺

斯里蘭卡民眾湧入總統官邸。   圖 : 翻攝自微博

抗議者在斯里蘭卡總統官邸的游泳池內游泳。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斯里蘭卡大批民眾湧上街頭抗議。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