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今天 ( 12 日) 接受「不演了新聞台」節目「誰來早餐」專訪,與主持人朱凱翔談及桃園市長選戰的現狀,和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烙跑」參選桃園。賴香伶回應,林智堅有很多精美的包裝和行銷手段,但這都是話術跟糖衣毒藥,她也表示,當時在立法院與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推動竹竹併升格和地制法時,「就覺得林智堅非常不誠懇」。

賴香伶談到,她聽說林智堅的臉書有 29 個小編,這代表他的所有外在形象、談吐、政策發表都被精緻包裝,這從林智堅以前擔任助理,到之後議員、市長,形象其實有了很大的改變,雖然與林智堅私交不深,但在桃竹苗選區服務時也發現林智堅日常的形象就是鄰家男孩,與他在媒體上井井有條、正經嚴肅的樣子不太一樣。

賴香伶也指出,林智堅當初推動大新竹合併,現在說是桃園女婿、跑來參加桃園市長選舉,卻有不少人相信他,民進黨在桃園選戰的第一槍,就是營造出「桃園人不覺得是烙跑,而是鄭文燦交棒給林志堅」的形象。

當時在立法院討論地方制度法時,賴香伶就與喊竹竹併、竹苗併、桃竹苗併的林智堅有過交手。朱凱翔也直言,柯建銘帶著林智堅要推動升格,所有人都知道那只是為了政治跟選舉,怎麼還會召開公聽會想認真討論。賴香伶也說,在那時就覺得「林智堅非常不誠懇」,民進黨和柯建銘對於大眾質疑的議題都不回答,只會推給敵對政黨,林智堅也只是學著柯建銘的話再說一次。

朱凱翔也問及,林智堅今天正式落戶桃園中壢,背後可能想爭取南桃園和客家選民的支持。賴香伶也表示,林智堅落戶中壢,確實有搶票意圖,相信之後就會傳出他與派系大老見面,還有他背後支持的力量。但她也指出,這是台灣選舉的現狀,選市長比的不是對在地議題有多少認識、有甚麼看法,會推出甚麼政策,而都是在跟地方派系拉幫結派。民眾黨則想讓選舉回到議題本身,認真地為市民、市政去解決問題。

朱凱翔也提到,鄭文燦目前的滿意度高達 72%,是因為他懂得利益分配,不論藍綠都能在議會或是其他地方得到利益,那現在民眾黨參選桃園市長、市議員,會不會很難打破這些固有的利益結構、固化的政治生態。

賴香伶也表示,議員選舉沒有客觀分析的習慣,不像立委會有評鑑,議員選舉主要還是拚選民服務、拚感情。所以現在民眾黨或是說第三勢力投入到這些地方選戰,想打破議會的現狀,一方面人數很少,另一方面新進的參選人也很難去打破地方上的既有勢力和派系。

前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