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新增31,152例本土個案,死亡個案新增60例創下一個半月新低,住宿式機構致死率也下降,各界也因疫情的趨緩關注指揮中心何時降級。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先前零病例時指揮中心依然維持,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也仍把新冠肺炎視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再加上致死率還未達流感化標準,莊仁祥表示「這部分還要再努力。」

台灣本土確診數於5月26日達到疫情以來最高紀錄94,808例,而後本土確診病例開始緩慢下降,到昨(12)日本土確診數首跌破2萬,雖今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31,152例本土確診病例,但莊人祥表示週二都是一週病例最高的一天,今天和上週二相比降低了13.3%。

而針對指揮中心降級時機,莊人祥也提到雖然目前新冠疫情整體都在下降,但降幅趨緩,且如致死率要達到流感化標準,需維持在千分之一以下,但目前新冠肺炎致死率為萬分之17,他表示對此仍需要再努力,之後指揮中心也會持續監控疫情,若購得次世代疫苗,也會持續提供給民眾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