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被質疑「落跑指揮官」,他昨受訪駁斥,稱自己「進到政務官體系裡是自由業,基本上是沒有任期的」,引發爭議後,陳透過媒體群組澄清自己指的是當政務官「前」是自由業、當牙醫。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2日)說,政務官其實很不自由,因為要負很大的責任,並稱「自由業不是隨便自由」。

黃珊珊今出席「美食在台北-逗陣呷艋舺」啟動記者會,對於陳時中稱「自由業」惹議,黃受訪表示,政治上不用太討論這些事,政務官是責任制,自由業不是隨便自由。她強調,政務官其實很不自由,因為要負很大的責任,所以她覺得還是責任的問題,工作上要把自己的責任顧好,就像她自己也是政務官,每個局處首長都是政務官,副市長蔡炳坤也是政務官,但我們在工作上不可能可以自由來來去去,一定把責任做好才是最重要。

被問及陳時中卸任衛福部長後,防疫部分怎麼辦?黃珊珊認為,防疫工作不可能停下來,因為台北市到現在每天還有2000多人染疫,不會因人設事,工作一定會有人做,只是做決策跟領導人比較重要,像她現在以市政為重,比重上不可能把市政跟選舉,自己會評價哪個比較重要。

黃珊珊直言,現在每天還是幾萬人確診,我們並沒有鬆懈下來,現在反而很擔心國際在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包括:新加坡、美國甚至日本都有往上調,正在密切觀察,如果有這樣狀況的話,可能要重新檢視相關量能、機動性調整,所以目前為止雖然疫情平穩,但並沒有消失。

至於蔡炳坤昨晚參加餐敘時突然身體不適,緊急送醫開刀,目前正在加護病房,被問到萬一黃珊珊也去選舉,恐只剩下一位副市長彭振聲?黃珊珊表示,大家先以市政為重,蔡副市長還在醫院,大家不要提這些事,北市府不會因為個人來處理,這是整個政府,所以一定會有相關的安排,大家不用太擔心,市政不會停擺。

黃珊珊提到,本來就會有代理,像她若請假也會有代理,工作上本來就是會有所謂職務代理人,現在還在休養,還是會在工作上做好安排,不管是誰都一樣,政府不會停擺。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台北市議會備詢。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