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副市長蔡炳坤昨晚餐敘腦出血中風緊急送醫,目前已完成手術轉至加護病房。傳出是因為長期與文化部交涉台博館土地之事而心煩,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受訪時表示,已跟文化部次長談完解決台博館一事,李永得還是一直砲轟,蔡炳坤無法接受遭抹黑栽贓。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反擊,要柯文哲像個市長,扛起責任,不要推到副市長身上。

李永得表示,誠心祝禱蔡炳坤身體早日康復,但他所提有關空總、台博館兩事,並未針對任何人,純屬就事論事,「請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像個市長,扛起責任,不要推到副市長身上」。

關於台博館土地案,李永得指出,雖然於副首長級平台有部分共識,但並未獲徹底解決,且目前亦尚未獲得文化部及台北市政府最終決策同意。他說,目前方案僅包含無償撥用建築本體投影面積,並未包含館前廣場,亦即台博館將成為孤島,沒有自己的門面、沒有自己的出入口,這像一個國家的博物館嗎?對於此方案,李永得說,他於昨日發言已強調,整體移撥範圍應包含完整館前廣場。

針對空總土地回饋問題,李永得回應,台北市政府一再以政治操作卡空總,文化部期盼運用空總作為國際級藝文設施的用地,但北市府卻強行要求回饋土地做「開發」,「請問,北市府的要求是否符合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