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前拍板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原爭取參選台北的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後,改成參選新北市長。台北前市長郝龍斌今(12日)則於網路節目《有話郝說》評論指,林佳龍本身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不希望選贏。

郝龍斌直指,林佳龍曾多次表示不選新北市長,民進黨卻在10日拍板定案林佳龍轉戰新北,林佳龍參選是民進黨派系分贓、派系角力的結果,不只為2022年選舉,更是蔡英文預防跛腳及為2024年總統大選佈局。「新北不是藍綠互打,而是綠營內部鬥爭」,林佳龍當初不願意到新北市參選是因為知道不會贏,現在一定是蔡英文給林佳龍政治承諾,只要達到兩個目標,一是牽制侯友宜,讓侯的影響力不會有外溢效果;二是選票不要太難看。」

郝龍斌還說,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不希望林佳龍贏,林佳龍要是選贏,蘇巧慧4年後就沒機會,而林佳龍也不希望贏,選贏就沒辦法到中央擔任副院長以上的職務了。

媒體人董智森更分析指,民進黨主要考量是2024,蔡英文今年底要全部操盤,2024還要繼續主控,因為害怕沒有權力以後的下場,所以找前副總統陳建仁來延續;尤其目前民進黨聲量最高仍是副總統賴清德,因此蔡英文要壓下賴清德。

媒體人黃暐瀚也稱,陳建仁當副總統時都是無黨籍,為何去年底加入民進黨,正是要先取得資格,但不一定會出手。郝龍斌則認為,陳建仁雖然目前沒有積極參與,但如果民進黨今年打得好,陳建仁跟賴清德之間的競爭就會白熱化。

至於侯友宜連任新北是否會影響2024?董智森認為,民進黨防侯友宜並不是防侯連任新北市長,而是防侯2024選總統。黃暐瀚也認為,侯友宜身上有2022新北市長的身份,可能會影響2024國民黨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