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武漢肺炎(新冠)疫情高峰在法國又再度重演,由奧密克戎BA.5亞變體引起的這一波疫情,跟2021年7月一樣,感染率急劇上升,在法國占多數地位,不過,數據顯示,病毒傳播正在放緩,國慶遊行儀式就更堂而皇之的將在世界上最美麗的大街上大放異彩。

疫情出現反彈,說是第七波,可是已經沒人在乎是第幾波了,因為之後還會有第八波第九波…到第N波都是有可能的,現在法國的流行語是,如果你還沒有得新冠,那只能說明你沒有朋友。

從上週開始,日增人數基本是15萬例起跳,到達20萬似乎也近在咫尺。對這個數字的體驗已經從最初的驚慌失措到目前的無感無知,可是,7月8日死亡人數超過15萬人,而這個數字在3月11日時才剛突破14萬,1萬人在短短4個月的時間因為新冠離世,還是很令人心驚膽顫的。

從5月底開始,法國就已經開始遭受到BA.5子變體的侵襲,幾乎所有的疫情指標都在急劇上升,醫學專家們很難就疫情高峰作出預測,儘管數字已經不會變成民眾重新戴上口罩的理由,但為應對席捲法國的又一波疫情,尼斯市市長埃斯特羅西(Christian Estrosi)宣布從11日起,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時要強制佩戴口罩,然而這一規定8日卻遭尼斯行政法院駁回。法院認為,政府無法證明恢復佩戴強制口罩的合理性,目前尼斯的情況不滿足推出強制口罩令的條件。

不過,衛生部長布勞恩(François Braun)和交通部長博納(Clément Beaune)都公開表示,希望法國民眾可以自覺在公共運輸工具上佩戴口罩,然而法國政府並沒有頒布相關的強制性措施。政府發言人韋杭說,法國人已經很好地接納了這一建議,「如果你乘坐公共運輸工具,你會注意到,在過去幾天裡,幾乎所有人的臉上都戴著口罩。」

韋杭還說,「人們不想生病,他們會自我保護。」確實,如臨大敵般的應對,有了正面的回報,根據最新的數據表明,最初受BA.5浪潮影響最大的巴黎地區,病毒傳播正在放緩,參考其他歐洲國家的數據,如葡萄牙、馬提尼克等,加速的蔓延總會在到達盡頭之後物極必反的慢慢下降。

實驗數據表明,一部分感染奧密克戎的患者在出現症狀或初次檢出陽性後,有傳染性的時間可能會超過五天。新增住院和死亡人數急劇增加,影響最為嚴重的是老年人,特別是沒有及時接種加強針的。法國科學委員會主席德爾弗萊西(Jean-François Delfraissy)1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病毒傳播的加速正在放緩,但他呼籲老年人口儘快接種第二劑「加強針」。

面對席捲歐洲的新一波疫情,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和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11日也建議,將重新接種第二劑「加強針」的年齡檻從80歲調整為60歲,而且目前沒有必要面向60歲以下無嚴重感染風險的人接種第二劑「加強針」。此外,針對奧密克戎的新版信使核糖核酸疫苗預計將在9月上市。

法國公共衛生局發布的周報也顯示,「重複感染」人數最近顯著增加,當前12%的確診病例屬於「重複感染」,而2021年3月2日至2022年6月12日,這一比例為4.1%。

因為奧密克戎變異新冠病毒表現出很強的「免疫逃逸」特性,它更容易對曾感染病毒人員或曾接種疫苗人員造成感染。法國公共衛生局警告稱,考慮到目前在法國觀察到的病毒傳播增加,以及奧密克戎新變異株BA.4和BA.5的特徵,可以預計未來幾週重複感染的人次將繼續上升。

不過,公共衛生局表示,在短短幾個月內兩次感染奧密克戎的風險「仍然很低」。初次感染的時間相隔越久,再次感染的風險就越高。巴斯德研究所病毒與免疫部門負責人施瓦茨(Olivier Schwartz)指出,如今感染風險最大的人是那些從未感染過奧密克戎的人。

自疫情開始以來,法國錄得1048例與新冠相關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症候群(Pims)病例,受影響的未成年人中約有70%年齡不到10歲,其中713例需要重症監護,一名幼兒死亡。但法國兒科學會主席勒甘(Christelle Gras le Guen)證實,這種風險正在下降,按比例來說,現在罹患兒童多系統炎症症候群的數量比以前少得多。美國的研究也證實了同樣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