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於奈良遇刺身身亡,美國國務院今(12)日宣布,亞太助卿康達本週將訪問柬埔寨及日本,並於訪日期間悼念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會晤高階官員,談論如何推進美日夥伴關係。

安倍晉三日前於奈良演說時,遭到一名男子山上徹也槍擊身亡。原定只訪問印尼及泰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臨時更改行程到日本哀悼,並親自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達哀悼,並轉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寫給安倍家屬的信函,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也全程陪同。

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康達11日至15日也將訪問亞洲,預計前往金邊及東京。並提到,在金邊期間,康達將與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部長巴速坤(Prak Sokhonn)及其他高階官員會晤,談論美柬雙邊關係、區域及全球議題,也會表達對柬埔寨擔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的支持。

於柬埔寨訪問結束後,康達將轉往東京,針對安倍遇刺向日本人民表達哀悼。並依據國務院說法,他也預計與日本高階官員會面,討論如何在各類區域、全球議題上推進美日強健夥伴關係。

國務院表示,美日聯盟是印太和平與穩定的基石,雙方廣泛合作在對抗全球挑戰上不可或缺,包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殘酷非法戰爭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