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今年任期屆滿,他11日在美國商會的活動上發表臨別演說時表示,北京政府在香港實施的國安法應用廣泛、粗暴,具有寒蟬效應,削弱香港自治權,並敦促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及自由,給予港人基本權利及自由。

根據《香港01》等港媒報導,史墨客指出,「國安法的應用廣泛、粗暴,具有寒蟬效應」。他批評,國安法透過對「國家安全」的模糊定義營造出一種恐懼和脅迫的氛圍,更指出,在國安法下,不僅個人與媒體被噤聲,例行的外交活動更被視為「干預」。並指出,香港政府至今拘捕或拘留過許多社運人士、反對派及普通市民,並且若於社群發表個人意見、甚至製作兒童繪本都會有面臨刑罰的可能。

史墨客提到,法治社會不能隨意妄為,例如法例只適用於某些情況而不是所有情況,並提到北京政府試圖維持香港獨特的經濟和金融系統,卻又同時削弱其政治機制,直言「這不是一個可行的策略」。

「美國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港獨。」史墨客指出,美國視香港為中國一部分,但也要求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香港曾成功因為它擁抱開放和透明,而非意識形態偏執和群體思維」,並強調「我們希望香港成功,讓香港做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