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6日同意歐盟核能與天然氣納入「永續能源」類別,引發爭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對此表示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盼歐盟早日撤銷此一背離永續發展理念、且無助於減碳的作法。

歐洲議會6日通過歐洲聯盟所提,將天然氣和核能投資列入永續綠色能源的議案,引發德國、奧地利、盧森堡、義大利、希臘等反核國家反彈,奧地利、盧森堡批評,此一「漂綠」計畫一生效,就會上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控告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等環保組織也宣示,將盡一切可能尋求反制方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11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天然氣發電因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較燃煤為低,所以被作為從燃煤發電和核能發電轉型到再生能源的過渡性能源,因此現階段列為綠色投資項目有其合理性,但為達淨零碳排,一段時間之後,天然氣的使用必將減少,因此不宜過度投資,更不應影響再生能源的發展。

環保聯盟指出,核電危險、昂貴,核廢料難以處理,且有導致核武擴散之虞,而且其碳排放量遠高於再生能源,並不是低碳、永續能源,而是應該淘汰的不永續能源。但核電集團的力量龐大,利用全球減碳的潮流,以低碳為誘餌,大力推銷核電。

環盟強調,在地狹人稠、地震颱風頻仍的台灣,沒有發展核電的條件,樂見明智的台灣人民去年底否決了核四重啟,希望大家能繼續團結對抗國內外擁核的逆流,勇敢、努力進行能源轉型,邁向非核家園和淨零碳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