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百億美金完成的哈伯太空望遠鏡(Webb Space Telescope),在發射半年多後,終於傳回來外太空第1張彩色高解析度宇宙圖像!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與副總統賀錦麗等人,連線美國太空總署(NASA),共享這張被稱為第一哈伯深空、46億年前的星系團「SMACS 0723」的圖像,以全彩形式揭示了浩瀚宇宙中的數千個星系。

這張46億年前的星系團「SMACS 0723」的圖像,是史上第1張紅外線捕捉到的宇宙中最高解析度的圖像。圖像覆蓋一片天空,而實際比例大約是地面上的某個人抓起的一把沙子那麼大,彩色的照片揭示浩瀚宇宙中的數千個星系,而哈伯銳利的近紅外線攝影把極其遙遠星系中的微弱結構都拍得相當清楚。

根據NASA說明,這是目前為止最詳細的宇宙圖像,它由哈伯的近紅外相機(NIRCam)拍攝的「哈伯深空」(The Hubble Deep Fields),是由不同波長的圖像合成的,總共需要12.5小時才完成合成。

拜登11日在白宮公開哈伯太空望遠鏡拍到的首張圖片之一.他在臉書寫道,這張圖片代表科學技術的歷史性時刻,不管是對於美國或全人類而言,都是一大突破。

NASA則報導,這張來自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一張圖像,是迄今為止遙遠宇宙中最深、最銳利的紅外線圖像,包括成千上萬的星系,而紅外線中觀測過的最微弱的天體也首次出現在哈伯的視野中。

美國太空總署將在12日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加拿大航太總署(CSA)合作,同步發布哈伯首張全彩圖像和光譜數據。

哈伯太空望遠鏡原本耗費5億美元,計畫2007年發射升空,但後來因為嚴重超支,發射時間數次推遲,最後總耗費高達100億美元,2019年8月28日首次組裝完畢,又等了數年,終於在2021年12月25日7時20分發射。

美國總統拜登(左二)與副總統賀錦麗(右三)連線美國太空總署,一起欣賞由哈伯太空望遠鏡傳回來的彩色宇宙圖像。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