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電信巨頭Nokia與中國手機品牌OPPO之間的訴訟持續了一年,近期德國法院做出第二次裁決,宣布禁止OPPO與旗下獨立品牌OnePlus於德國銷售侵犯Nokia 4G/5G通訊技術標準必要專利權的產品。

據外媒《Nokiapoweruser》報道指出,德國曼海姆地方法院近日對這起訴訟案做出第二次裁決判定,Nokia發言人對於贏得勝訴回應表示,此次判決主要針對侵犯4G/5G通訊技術的標準必要專利權。OPPO在未取得Nokia許可同意前,於旗下推出的智慧型手機中使用了Nokia的專利技術。

這起爭議訴訟案緣起於OPPO與Nokia曾於2018年11月簽訂交叉專利授權協議合約,與5G連網與其相關介面、安全功能所關聯。該協議於2021年6月底到其,然而OPPO卻拒絕了Nokia簽署授權許可的續約提議,仍繼續使用這些專利功能。Nokia因此採取法律行動,向OPPO提出「侵權」訴訟。

OPPO對此則表示自己向來致力於業界良好的專利授權合作,反對以訴訟作為工具手段,並於去年在荷蘭、中國、德國慕尼黑等地向Nokia提出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