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街頭演說時遭槍殺身亡,傳出副總統賴清德今(11)日突然現身日本東京安倍晉三家中弔唁,對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證實此事,並直呼總統蔡英文的決定很有智慧與遠見。

日本媒體稍早拍到,賴清德在駐日大使謝長廷陪同下,進入安倍家中弔唁,對此,郭國文證實說,賴清德銜蔡總統之命前往東京、向安倍弔唁。他說,蔡英文所做的決定,非常有智慧與遠見,除了表示對安倍的致意,在外交上也是突破。

賴清德今天並未在媒體群組發公開行程,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上午前往台日交流協會悼念安倍晉三,預料賴清德也會前往,卻未現身,下午即傳出人在日本,引發媒體詫異;據了解,賴清德臨時取消行程,直接前往東京,而賴清德也是1972年中華民國政府與日本斷交後,50年來最高層級赴日特使。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隨後表示,尊重安倍前首相家屬,總統府對於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親屬是多年好友,對於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賴副總統深感哀悼不捨,也至為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內,今天開放民眾向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像獻花致意。   圖:張良一/攝

副總統賴清德傳出現身日本,赴安倍家中致意。   圖:新頭殼資料照/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