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參議員選舉大勝,是安倍的勝利,岸田今後否真的會大修憲?新局面對台灣的影響如何?

自民黨在10日投開票的參議員選舉大勝。日本股市大漲,顯然對這結果表示歡迎,自民黨內外都認為這是「安倍的勝利」,因為讓自民黨最堅定的保守層都回歸來投給自民黨,也就是湧進許多「香奠票」,尤其許多流動的年輕人的票都投給自民黨,自民黨內原本當選無望的安倍子弟兵藝人生稻晃子或原本會失守的伊人區等都當選。為此,岸田在大勝後只好表示要繼承安倍遺志修憲,但是選舉中連一句修憲都沒提過的岸田真的會大修憲嗎?親中的聯合執黨公明黨反對修憲,日本今後新局面對台灣影響如何?

當選後也完全沒能力接受任何媒體採訪的安倍子弟兵的藝人生稻晃子這次真的是拜安倍之死才當選的。 圖:劉黎兒攝
主張廢止消費稅的山本太郎這次再度從東京當選參議員,因為安倍之死,讓他得票受影響,結果最後險勝上榜。 圖:劉黎兒攝

日本這次選舉,因為安倍之死而大大影響選舉結果,因為許多在野黨提出的焦點都告消滅,導致原本民主黨系的第一大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因此許多席次敗落,僅當選17人,比選前少了6席,反之大阪維新會反而議席倍增,增加了6人,成為12席,這是民主黨系首次輸給民主黨系以外的在野黨,讓立憲民主黨內都認為「完敗」,黨魁泉健太是否必須為此辭職尚未可知,因為該黨創黨黨魁枝野幸男去年10月就為了選舉失敗而下台!

日本這次不僅立憲大輸,泉也承認「在野黨實在太弱了!」而且日共也少了2席,右傾勢力躍進,讓人覺得時代正處於歷史的分水嶺!這也有俄烏戰爭,讓日本人感受到日本無法獨善其身,安倍一貫的主張有其先見獨到之處!

自民黨大勝,從選前的55席增加為63席,單獨過半,直逼安倍第二次上台執政翌年的參議員選舉的65席,或是2001年小泉純一郎熱潮時的64席,如果連其他未改選的合計,自民黨在參議院擁有111席,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則有146席,加上支持修憲的維新的21席即及國民黨的10席,也就是所謂的「改憲四黨」的議席達93席,已經超過修憲所需發議權的3分之2議席數!

修憲四黨這次當選93席,連非改選的部分達177席,超過發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可以開始準備修憲。 圖:攝自TBS電視

自民黨這次獲得壓倒性勝利,被認為是安倍不幸遭刺而帶來的結果,而且大家投票,與其說是投給岸田,其實是投給安倍,或說是投給繼承安倍路線的岸田,岸田被認為是「說明比較親切的安倍」!

因為各界都認為因為安倍才有此結果,也因此岸田馬上在11日下午2點的勝利記者會裡表示要領導修憲,期待在今秋開幕的臨時國會裡朝野政黨能積極展開討論等等!但是事實上岸田是對修憲消極的鴿派,在選舉期間站台演講時幾乎完全沒提到修憲,岸田是否會真的積極修憲令人懷疑!

安倍在選舉中反覆主張修憲,在第九條裡明記自衛隊出動,解除對自衛隊的限制。 圖:攝自TBS電視
岸田是自民黨內的鴿派,選舉中幾乎隻字不提修憲問題,跟安倍的溫差很大。 圖:攝自TBS電視

岸田跟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原本就很在乎中國、韓國等反對日本修憲的國家反應,對修憲不積極,像公明黨頂多同意「加憲」,也就是加點條文而不改變原來9條和平憲法的本質!韓國等從自民黨大勝後就開始有許多意見來牽制日本修憲!

另一方面,也有看法認為岸田因為從去年10月就任以來,不斷去參與國際組職活動而與各國元首見面,尤其因為俄烏戰爭等,他本身看法多少改變,知道日本本身必須扛起自己的國防,也有美國壓力等,岸田其實無法改變安倍的積極路線,岸田只有修憲的選擇;由鴿派岸田來修憲的好處是其他在野黨的抗拒會比較低,但也表示能修的內容也會相當修憲,安倍時代立下的自民黨修憲草案能實現幾分,令人懷疑!

自民黨大勝,被說是「安倍的勝利」或是「說明較為親切的安倍的岸田的勝利」,認為是拜兇彈之賜。 圖:攝自TBS電視

對台灣而言,如果日本能修憲而且修到如果日本周邊有事或台灣有事而危及日本時能積極出動的話,則對台灣也是一顆安心丸,結果如何只能拭目以待,但是安倍死亡效果也會逐漸淡化,日本看來很難進入安倍期待的對台灣問題展現主動性的狀態了!

另一方面,岸田雖然知道自民黨大勝是拜刺殺安倍的「兇彈」之賜,但是今後黨中央以及新內閣人事將會展現岸田色彩,他如何安排安倍派的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國防大臣的岸信夫以及經產大臣的萩生田光一等是最受矚目的焦點,這三人也是安倍派內親台派的主力,岸田對他們今後的安排也是岸田對台灣態度的試金石!

許多自民黨候選人穿著喪服演講,如70歲的猪口邦子,或是險勝的三原順子則是哭泣一番。 圖:攝自TBS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