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10日投開票的參議員選舉前的8日遭槍擊死亡的震撼,對10日的日本選舉發生重大影響,尤其安倍這次是以自民黨看板在全國各地站台,而遭此非比尋常的「非業之死」,讓各界覺得難以原諒,目前雖然兇嫌犯案動機不明,但在白晝射殺政治領袖的行為,日本近年其實少見,震撼性太強,也因此會對10日的投票以及今後日本政局發生相當影響,根據至今的前例,自民黨將可得到許多同情票,原本逐漸散離到維新黨、國民黨的保守票,顯然會再度回歸到自民黨,自民黨將獲得空前大勝!

安倍本身是在職7年8個月史上最長任期的首相,雖然下台1年10個月,現在也是自民黨最大派閥的領袖,安倍派94人,占自民黨4分之一!安倍擁有相當的發言權,岸田文雄至今也都一一必須請教安倍,看安倍臉色行事的,政策不論財經也都受安倍影響很多,像是安倍要求國防費用倍增以及積極出動的寬鬆金融政策等,岸田都照單接收,甚至連岸田想換掉曾任安倍秘書官的防衛事務次官,因為安倍反對,岸田就作罷!或是去年安倍應讓親信的高市早苗出馬選總裁,得票第三位,也因此敗選後能當自民政調會長,安倍的影響力大到難以想像!

因此安倍遭槍擊事件發生,岸田馬上從站台助選的山形縣搭自衛隊機趕回東京,而且把所有閣僚都召喚回來,表示要共體時艱,數度召開記者會,表示要追查真相等;其他許多朝野政黨領袖也都對此不幸的消息表示,絕不容許彈壓言論的恐怖行為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還在記者會上哭泣。

不僅如此,9日的投開票前夕,自民黨幹事長茂木充還發表宣言表示「自民黨將在堅決不屈服於暴力的決心之下來推進選舉活動」,自民黨候選人9日也在全國各地的街頭演講不斷傾訴安倍的功績與悔恨。

原本日本這次參議員選舉也是對繼承安倍路線的岸田政權的審判,尤其是第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提出物價高漲而所得未漲,或是令和新選組強調安倍政權乃至岸田政權都是用消費稅來填補少收法人稅以及股票獲利稅的洞而要求廢止消費稅等,或是因為日圓無法升息導致日圓暴跌而讓生活雙重受苦等,但是現在因為安倍在投票前夕突然死亡,導致在野黨的主張頓時失色,無法繼續大聲叫喊了!

日本過去也有在選舉期間中政治領袖猝死的例子,最著名的是1980年參議員選舉時,當時首相大平正芳突然病逝,因此各界展開「追弔合戰」,也因此自民黨獲得大勝!

這次選舉也預料自民黨將會湧進大量的同情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都認為,原本有些危險的選區現在都安了,如東北地區原本是自民保守王國,但是這次在安倍倒地前,其實都告急,現在危險訊號宣告解除!

不僅如此,因為自民黨變成鴿派的岸田政權後,自民黨內偏右的支持層在選舉很可能如去年10月的眾議員選舉時跑票,轉去投給維新或被認為是準執政黨的國民黨,原本即使選區票投給自民,但比例區也可以投給維新等,但現在因為安倍之死,這些保守票都會回歸自民黨!

選後的日本政局也會有很大影響,岸田將會放手去改造內閣以及黨中央人事,逐漸改為岸田色彩,而且關於安倍要求的倍增的國防費用以及寬鬆金融的積極財政出動方針也都多少會加以修正,雖然現在有美日安保框架以及日本國債1202兆日圓的限制,岸田能調整的空間有限!

原本日本各界就認為,這次選舉後將是安倍與岸田的戰爭的開始,但現在「反主流派」的核心的安倍不在了,岸田無敵可畏,他顯然打算安排自己長期執政的可能,選後3年沒中央選舉的[黃金3年],岸田現在則想朝[黃金6年]前進,也就是安倍之死,最大獲利者是自民黨以及岸田,也因此日本各界不斷呼籲要把同情與政治共識釐清後再投票,但看來很難,岸田及自民黨的大勝就在眼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日本各界認為安倍不僅派閥勢力大,朋友也多,號召力強,死後對選舉或政局影響重大。   圖:劉黎兒攝自東京電視

原本受歡迎的日本共產黨也會因為安倍之死而受衝擊,席位減少。   圖:劉黎兒提供

岸田在安倍遭槍擊後,馬上搭乘自衛隊機返回東京,表示將對應所有事態。   圖:劉黎兒攝自NHK新聞

岸田及自民黨將是安倍之死的最大獲利者。   圖:劉黎兒提供

日本這次參議員選舉預料投票率將會提高,連許多連鎖餐廳都在宣傳。   圖:劉黎兒提供

10日參議員選舉已經變成跟民生無關的選舉。   圖:劉黎兒提供

只剩黨魁福島瑞穗的老牌社民黨這次因安倍之死是逆風而行,都有落選可能。   圖:劉黎兒提供

立憲民主黨提出物價高漲等的議題瞬間都失色了。   圖:劉黎兒提供

自民黨候選人如體育選手出身的朝日健太郎是鐵定當選,或許超乎尋常地高票當選。   圖:劉黎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