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後,面對西方國家的制裁,俄羅斯頻頻揚言要切斷能源的供應。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表示,從莫斯科時間 11 日 7 點起到 21 日,要暫時關閉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北溪 1 號」天然氣管道的兩條線路。

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宣布,為了進行常規維護工作,會暫時關閉「北溪 1 號」天然氣管道的兩條線路,暫停向歐洲輸送天然氣。該公司表示,維護工作包括檢測機械部件、自動化系統等,目前預計維護的時間為 7 月 11 日至 7 月 21 日。

北溪天然氣管道從俄羅斯西北部城市維堡起步,穿越波羅的海到德國格來斯瓦德 ( Greifswald ) 。在德國能源供應中,非常依賴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德國 2017 年的進口量就占天然氣消費總量的 40%。

北溪 1 號管道於 2011 年 11 月 8 日正式投入使用,北溪 2 號管道則是在 2021 年 9 月 6 日建設完畢,同年 10 月開始測試送氣。不過因俄烏戰爭爆發,德國宣布中止北溪 2 號輸氣管道的啟用審核程序。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1 號」於11至21日暫停供氣。(示意圖)   圖 : Nord Stream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