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衛報》當地時間 10 日報導,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外洩的機密文件指出,該公司近 10 年前運用多項道德標準存疑且可能違法的策略來刺激其全球擴張行動。且該文件還牽扯到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據《法新社》報導,這份被稱為「優步檔案」(Uber Files)、涉及數十家媒體的調查發現, Uber 在創立初期,為征服新市場,公司高層利用計程車業者對 Uber 司機的激烈反彈,來獲得各方支持,並規避監管當局審查。

而據《衛報》取得 2013 年至 2017 年的 12.4 萬份文件顯示,在公司創辦人兼前任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領導 Uber 期間,為了與計程車爭奪市場,卡拉尼克曾在訊息中告訴其他高階主管:「暴力保證會帶來成功。」

據《華盛頓郵報》調查, Uber 藉由向司機提供補貼和車資折扣,快速擴張版圖,削弱計程車業的發展。卻也使得歐洲的 Uber 司機面臨暴力威脅。調查發現,「在某些情況下,當司機遭遇攻擊時, Uber 高層馬上藉機」尋求公眾與監管機構的支持。動員司機並鼓勵他們在遇到暴力時向警方投訴,利用媒體報導使當局讓步。

同時,為了確保自己能獲得多國政府支持,令這些國家修法允許 Uber 發展, Uber 光 2016 年就投入 9,000 萬美元於公關與政府遊說,而遊說對象通常是市長或交通部門負責人。包括時任法國經濟部長馬克宏。

《華盛頓郵報》指出, Uber 當時認為馬克宏會鼓勵監管機構「在解釋限制該公司營運的規範時『不那麼保守』」。

《衛報》文件也指出, Uber 對於一些反對該公司的政客,則態度傲慢。據文件, Uber 高層某次與時任德國漢堡市(Hamburg)市長蕭茲因薪水要求而鬧得不愉快。蕭茲要求 Uber 應給司機最低薪水,而被 Uber 高層罵作「真正的喜劇演員」。

此外,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曾在一次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時,耽誤到與卡拉尼克會晤的時間,結果卡拉尼克發訊息給同事說,他會讓拜登見識到,「他每多遲到一分鐘,與我在一起的時間就會少一分鐘。」

對此,卡拉尼克的發言人也強烈否認上述調查結果,更稱這是「假議題」,強調卡拉尼克「從未建議 Uber 以犧牲司機安全為代價,從暴力事件中受惠」。不過, Uber 今天將先前公布的「錯誤」通通歸咎於卡拉尼克。

 Uber 表示:「公司已經從一個對抗的時代轉為一個合作的時代,拿出誠意與過去的競爭對手走上談判桌找出共同點,包括工會和計程車業者。」

 Uber 續指,取代卡拉尼克的柯霍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將肩負 Uber 營運各個層面的轉型工作。

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   圖:翻攝自 Uber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