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上月甫成立的安倍之友會長陳唐山今天在節目上表示,將募集費用於日本媒體的頭版刊登廣告,以感謝安倍對台灣幫助,並讓日本人知道「幫忙台灣是正確的方向」。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遇刺身亡,享壽67歲,消息震驚全球。

安倍晉三之友會長陳唐山接受華視節目「三國演議」訪問,今天晚間播出,談及安倍之友會,陳唐山表示,「身為一個人,人家對我們好要能夠回報,這是最基本的」,在此原則下,由台灣民間組成安倍晉三之友會,並盼安倍能夠在很自然、沒有顧慮的情況下訪台。

陳唐山指出,原本是邀請安倍本月訪台,加上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兩週年,選擇此時間訪台是一舉兩得,但因疫情、日本參議院選舉等原因,遲遲無法敲定時間。

主持人汪浩詢問,有傳聞安倍晉三之友會將募集費用,購買日本產經新聞網的頭版,以表達對安倍的思念,並在台灣舉辦相關追思活動。

陳唐山表示,為了感謝安倍多年來對台灣的幫助,安倍晉三之友會確實想要登廣告,充分展現台灣的感謝,讓日本人、安倍的家屬知道「幫忙台灣是正確的方向」,並希望籌措獎學金鼓勵日本年輕人來台訪問或留學,透過民間力量來強化兩國的感情。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節目也提到,安倍晉三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句話,在國際政治的殘酷鬥爭及現實主義下,身為一名外國政治領袖能夠用簡單有力的語言去挺台,在人類史上很少見,也感動許多台灣民眾。

矢板明夫表示,安倍的逝世將會造成巨大的政治空白,因為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整合日本所有親台派議員,就算統整所有親台派議員,能發揮多少力量仍是未知數。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表示,將募集費用於日本媒體的頭版刊登廣告,以感謝安倍對台灣幫助,並讓日本人知道「幫忙台灣是正確的方向」。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