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全國公私立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今天在新北市板橋區江翠國中舉行,全台22縣市包含離島地區皆派隊參賽,合計共76支隊伍、330位選手齊聚新北,爭奪金牌1組、銀牌2組、銅牌3組等共計26組獎項。新北市有6隊參賽,其中汐止國中摘下銀牌獎、中山國中抱走銅牌獎、蘆洲國中獲得精品獎及江翠國中奪得團體精神獎,總計新北市獲獎數全國最多,成為今年最大贏家。

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吳佳珊表示,每年競賽主題都不同,今年以「防疫大作戰2.0」為考題,運用所學電與控制的相關裝置,完成防疫物資運送及發放任務。科技領域結合時事與專業,並提供選手解決問題的情境,以考驗臨場反應。參賽者須突破困難與挑戰。最珍貴是思考設計與動手做的歷程,期盼學生在過程中培養科技實作、創新合作以及問題解決能力,創造未來有利的升學利基。

汐止國中榮獲銀牌獎項,參賽同學邱翊豪、周昱勛及羅立祥表示,去年全國生科競賽代表新北市獲得銅牌獎,今年為了更加進步,在新北市辦理初賽時就將練習難度提升,目標放在全國賽,對於這次的比賽,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賽延後辦理,但準備過程當中毫不鬆懈。

指導老師余宗翰表示,今年的比賽延續去年的主題,難度也相對提高,在培訓學生的過程當中,學生利用了自己許多課餘的時間,密集練習,態度值得肯定。

中山國中榮獲銅牌獎項,指導老師陳智慧提到,3位同學在準備期間都非常期待能在比賽中為新北爭光,經過無數次練習,甚至午休都把握珍貴的半小時實作,假日也到校訓練熟悉比賽過程。

參賽同學邱允承、林宸妤及李苡瑄則說,為準備全國生科競賽,舉凡蒐集資料、繪圖、討論、操作工具、鋸切、鑽孔、粘接組合、製作完成等,都全力以赴的準備,很開心最終獲得銅牌的成績。

蘆洲國中榮獲精品獎,參賽同學何仲軒、陳聖恩及李羿昕表示,雖然這次的全國賽因為疫情的關係從4月延到7月辦理,但確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做準備,對於這次全國競賽可以看到其他縣市的學校選手作品,也很珍惜這次的機會與其他優秀的隊伍進行交流。

指導老師張俊忠及王家松表示,辦理生科競賽可讓學生利用設計思考解決生活實際問題,讓學生有「創意自信」的態度,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好的經驗。

江翠國中榮獲團體精神獎,參賽同學陶冠甫、葉宗承、邱芸庭表示,去年代表新北市獲得了佳作,在今年我們更加努力練習,利用課後時間討論,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預定4月份的全國賽延期,很擔心自己練習成果會白費,好險疫情趨於穩定,能在7月份順利辦理非常開心。

指導老師蔡勝安表示,這次的練習同學非常積極練習,準備的過程當中,可以看到學生對於這次比賽非常重視。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每年辦理的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不僅受在校師生歡迎,也成為全國縣市交流的年度盛事。未來新北也將持續提供資源、設備與教師人力,營造科際整合及活絡多元創造氛圍,鼓勵學生透過動手做的歷程激發創意思考與設計能力,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培育具備創意思考與動手做能力的生活科技人才。

全國生活科技競賽以「防疫大作戰2.0」為考題,運用電與控制相關裝置,完成防疫物資運送及發放任務。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汐止國中榮獲銀牌獎項。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中山國中榮獲銅牌獎項。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蘆洲國中獲得精品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江翠國中獲得團體精神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