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送醫不治,舉世震驚和悲傷的同時,竟有部份中國極端民族主義分子公開狂歡慶祝,大讚嫌犯是「抗日英雄」,還有店家拉起紅色橫幅寫「昨天七七事變,今天安倍再見,啤酒買一打送一打!」,讓港星黃秋生疑似看不下去,在臉書發聲痛批:「一個道德敗壞的人,唯一讓他高興的事,便是别人倒霉」。

由於發文時機敏感,即使黃秋生沒有直接寫出是什麼事情,仍有不少人聯想是在暗指部分中國網友對安倍晉三辭世幸災樂禍的行為,因而在留言處質問是否相信「因果報應」?黃秋生也親上火線回覆「原來是他發動侵華的哦?長見識了。喂!廣西吃人,你何時負責?」。

黃秋生PO文吸引逾2萬人按讚,還湧入近千則留言,多數人都是認同他的說法,直指「把別人的災難當娛樂嗤笑,不遭天譴沒天理」、「當渾濁成為一種常態,清白便是一種罪」、「就算經濟再怎麼富裕生活建設再怎麼先進,道德品德沒跟著長進也是徒勞」 、「汶川地震日本救援隊都有去救人」、「還好我不是道德敗壞的中國人,我是堂堂正正的臺灣人!日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