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蘇里州於2020年4月21日針對中國導致Covid-19擴散問題,向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林博(Stephen Limbaugh)今日稍早作出長達 38 頁的裁決,以對外國政府沒有管轄權為由駁回這項訴訟。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隨即迅速提起上訴。

密蘇里州是美國第一個到法庭控告中國的州,在此之前,一些企業已經提起訴訟。

林博法官在裁決書中寫道:「法院別無選擇,只能以缺乏訴訟標的管轄權(subject matter jurisdiction)為由駁回此一新穎的申訴。」

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的辦公室已經在第一時間提出上訴。

施密特提起訴訟時,他聲稱中國通過掩蓋武漢最初的感染病例而讓Covid-19病毒引起全球大流行負有責任。

施密特在提起訴訟時在新聞稿中說:「中國政府就 COVID-19 的危險性和傳染性向世界撒謊,讓舉報人沉默,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阻止疾病的傳播。...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施密特辦公室發言人努埃爾(Chris Nuelle)說,這起訴訟是美國第一次試圖讓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對 COVID-19 承擔責任。

努埃爾表示:「密蘇里州總檢察長辦公室不同意法院讓中國擺脫困境的決定,今天立即就此案提出上訴通知,以繼續總檢察長施密特追究中國責任的努力——我們期待上訴勝訴,...我們仍將繼續奮戰,讓中國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