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 8 )日遭槍擊身亡,安倍生前積極推動台日關係,對台相當友好,他的逝世也讓不少台人表示相當難過。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 9 )日也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弔唁,他也表示這讓他想起先總統李登輝逝世時,很多日本人也前去獻花,大嘆「政治人物在國外能夠受到民眾如此愛戴,尋遍全世界,恐怕也只有李前總統和安倍前首相兩個人了。」

矢板明夫表示,今天前去日本交流協會弔唁時,遇到很多民眾手捧鮮花前去,很可惜是假日沒有開門,只能請警衛代為獻花,但訪客仍是絡繹不絕。

矢板明夫說,這讓他想起兩年前李登輝前總統逝世時,東京白金台的代表處前,也有很多日本人排起長對為李前總統獻花。他也感嘆,能受到國外民眾愛戴的政治人物,也只有安倍晉三和李登輝兩人了。矢板明夫認為,「日本和台灣能夠有今天的親密關係,和這兩位政治巨人的理念、努力,以及人格魅力是分不開的。」

「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在今日下午 3 點左右來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獻上鮮花之後,和趕來的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進行了短暫的交談。

矢板明夫表示,安倍離世的消息對於上個月剛成立的安倍之友會影響非常大,原先預計今年夏天要舉辦成立大會,並邀請安倍晉安本人致詞,卻遭逢變故。

但陳唐山也表示,「安倍之友會不能因安倍先生不在了就散掉,我們要繼承前首相的遺志,把日台親善推動下去」。

矢板明夫提到,該會也正在討論,將成立大會改為「追思音樂會」,和大家一起懷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做出的貢獻。並啟動一個獎助優秀日本學子來台灣留學的獎學金計畫,以培養日本下一代的知台派。由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獎學金的選考委員長。

矢板明夫表示,安倍的離去對台日關係造成極大的損失。雖然日本政界有很多「親台派」,如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防衛大臣岸信夫、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前國家安全委員長古屋圭司等人,「但既有理念、又有實力,既有人氣、又有國際影響力的全才,只有安倍一人。安倍留下的空白,今後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填補。」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對安倍晉三的離世表示悼念。   圖:翻攝自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