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 8 )日遭槍擊身亡,日本警方和維安引發討論。國內警方也出現「安倍效應」,宣布將加強特勤、維安。高雄市警方也對各分局發出最速件,「要求列管精神病患及物質濫用對象」,以及「疑似精神病人」的處理流程。但卻也引發網友砲轟,質疑高市警帶頭歧視精神疾病病患。

高雄市警察局保安科今日發文給各單位,表示為因應安倍遭槍擊案,要各單位落實執行強化社會治安工作,並指示各派出所掌握轄區「精神病患」及物質濫用對象,並列冊管理,以關懷、訪視態度,查訪監控,避免成為「危險因子」防範案件發生。並稱「高風險個案」、「高風險精障人士」應聯繫里長或社政單位主動關懷掌握。出監(所)之「精神病患」要予以追蹤保護及必要協助。也給各分局「疑似精神病患」的處置流程。

高市警也要求各單位「加強網搜」,持續搜尋社群網站貼文,對可疑怪異人士情資,應迅速派員處置,消彌不安狀況。

但文件中的用詞卻被知名警眷谷百合指出,「對特殊族群是很嚴重的歧視」,醫療體系都持續宣導精神病患不是都會傷害他人,也不能把違法行為與精神病患畫上等號。

谷百合也指出,依據「精神衛生法」規定精神病患出院後是由主管機關追蹤保護,高市警居然想凌駕法律展開積極監控。甚至還加上「疑似病患」,根本是警察機關帶頭歧視弱勢族群。

網友也指出文件的用詞上也有嚴重錯誤,精神衛生法的用詞應該是「精神疾病病人」。還有網友批評,鄭捷、小燈泡案都不做事,別國高官出事才做。

高雄市警局也在獲悉用詞有誤後,立即做了更正,並解釋這是內部公文,只是希望各轄區員警以關懷的方式,訪視相關對象,避免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疾病患者生事,並沒有歧視的用意。

警政署署長室昨天下午也在臉書「NPA 署長室」發文,「立即反應!!」稱因應安倍遭槍擊事件,立即通報全國警察機關,要求各單位強化特勤、警衛勤務維安,並注意各駐台使領館及國際組織安全維護。

貼文也引起網友討論,認為只會造成基層警察的工作負擔加劇,還有網友說「建議署長親自到場指揮院長以上的警衛勤務,跟基層共體時艱」。

高雄市警察局在發現用詞有誤後,發布更正版,將「精神病患」修改為「精神疾病病人」。   

警政署署長室在臉書發文,要求基層警察加強維安。   圖:翻攝自NPA署長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