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FB爆料,有10名台籍僱傭兵在烏克蘭被俄軍俘虜,全部「打包」移送中國大陸,中國還回應說,「他們不是正規軍,隨你們處理」,消息引爆網友議論。不過,外交部今晚間(9日)發布聲明指出,目前外交部及相關駐外館處並未查獲國人在烏克蘭遭俄軍俘虜的通報,外交部及相關駐外館處均將持續密切關注旅外國人的安全。

外交部除了駁斥傳聞,也表示根據觀察相關臉書貼文與圖片,恐均有待確認其來源的真實性,外交部將轉請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辦,以防制假訊息傳播。對於在網路上登載或傳播未經證實或捏造的訊息及圖片等,也提醒民眾這類相關作法可能觸法,請勿隨意嘗試。

外交部強調,鑒於俄烏戰爭仍激烈持續中,為保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外交部再次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同時強烈呼籲仍滯留在烏克蘭境內的國人儘速離境,前往安全地區。如國人在烏國境內面臨緊急狀況需要協助時,請速與我國相關館處聯絡,電話如下:

駐俄羅斯代表處緊急電話 7-969-008-6111。
駐波蘭代表處緊急電話 48-668-027-5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