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正爆發建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政府5 日更宣告破產,掀起民眾不滿與連日反政府示威。在首都可倫坡,有數千憤怒示威民眾在今(9)日中午衝破警方設置路障,直闖總統官邸,高喊總統下台,據外媒報導,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已經逃離官邸。

斯里蘭卡正上演今年最大規模反政府遊行,當地媒體「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報導,今日上午有數千名抗議者往總統官邸前進,沿途突破多道障礙與防線,儘管警方對空鳴槍警告、發射催淚彈,仍無法阻止示威群眾包圍總統官邸,最後衝破警方設置的路障,破門進入官邸,最後就連警方也撤離現場。

據當地媒體曝光的現場畫面,示威者頭戴頭盔、手持國旗,攻佔總統的房間及走廊,呼喊著拉賈帕克薩下台的口號。從影片中可見,官邸擠滿數千群眾,身穿軍服者無力阻止,只能閃躲一旁。

路透社報導,當地國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有鑑於周末計畫舉行的抗議行動,為考量安全,總統拉賈帕克薩已於 8 日撤離官方住所,目前仍無法確定他的下落。

斯里蘭卡近月面臨經濟崩潰,外匯存底幾乎歸零,民生必需品進口斷炊,陷入能源、燃油、糧食等其他民生必需品嚴重短缺的危機。早在今年 4 月,國家就爆發全國性的示威,許多民眾將國家破產歸咎於總統,因此要求總統下台的聲浪不斷,當時的總理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也就是總統拉賈帕克薩的親哥,於 5 月 9 日宣布辭職。事發至今,除了拉賈帕克薩以外,其所有擔任政府官員的家族成員都已請辭。

斯里蘭卡政經情勢陷入動盪,也連帶衝擊糧食供應。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最近發布評估報告,斯里蘭卡食品及燃料價格飛漲,民生物資短缺,超過 600 萬斯里蘭卡人正失去糧食保障,不知下一餐有無著落。

另外,由於近期斯里蘭卡已出現民心躁動的狀況,因此,中華民國駐清奈辦事處長王北平以及外貿協會駐可倫坡辦事處主任范成杰昨日已提醒台商,注意人身安全,勿參加示威活動。

斯里蘭卡的民眾上街示威,在總統官邸前遭受警方的催淚瓦斯與水炮車攻擊,但仍無法鎮壓抗爭者。   圖:擷自Youtube FRANCE 24 English

斯里蘭卡近期爆發群眾上街示威抗議。   圖:擷自Youtube FRANCE 24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