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增加對台軍事威脅,頻繁派出共機擾台國防部8日發聲明表示,中共空軍戰機當日上午飛過海峽中線,進入我空域。國軍除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外,於第一時間廣播告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中共軍機刻意踰越海峽中線之挑釁行為,已嚴重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外交部也呼籲中國政府應牢記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說過「中國不會欺負他人」。

外交部指出,G20正在印尼峇里島召開之際,美、中兩國外交部長也即將會面,各方正尋求印太區域和平穩定方案的重要時刻,今早中國解放軍軍機越過海峽中線,對我國造成嚴重軍事威脅。對中國在美中外長談判前施加軍事壓力,加大對台軍事威脅力道,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續指,中國政府應該牢牢記住其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公開聲明稱:「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中國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中國政府以武力威脅台灣,違背了其國家領導人的宣示,這種言行相悖的行徑,不僅在國際社會不得人心,也只會讓台灣人民唾棄。

習近平去年9月21日以視訊方式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講話,提到「中華民族傳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理念。我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不過9月23日一早多架次中共軍機又進入我西南空域,擾台頻率不減反增,顯得格外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