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8日)上午在奈良縣為自民黨參議員候選人站台時遭到槍擊。經搶救無效,於下午宣告不幸去世,享壽67歲。日媒報導,在現場被捕的凶嫌山上徹也第一時間被指控為「殺人未遂」,但隨著安倍死亡及在住處搜出爆裂物等犯罪事證,已將指控罪名變更為「凶殺」。

當地時間11時30分(台北時間10時30分),安倍晉三在奈良市街頭演講時遭襲擊。41歲凶嫌山上徹也從背後擊發2槍,安倍左胸和右頸部中彈。依救護人員紀錄,安倍晉三於12時20分被送進醫院,但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於17時03分宣告死亡。

日媒報導,山上徹也供稱「對安倍感到不滿,想要殺了他」,但強調動機並非與政治信念有關;還有媒體報導,山上徹也重複沒有意義的話語和提到某特定宗教團體。事後日警循線找到凶嫌位於犯案現場約3公里遠的租賃住處,發現多個疑似手槍的物品與爆裂物,疑似早有預謀犯案。

根據了解,山上徹也於2002至2005年期間任職於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疑似為無業狀態,據稱租賃住處類似平價、小坪數,月租金3.8萬日幣(約新台幣8300元)宿舍,未與家人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