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8日)上午11時30分(台灣時間10時30分)在奈良市為自民黨參議員候選人助選時,遭41歲男子山上徹也自背後近距離開槍襲擊。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凶嫌山上徹也曾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自衛官,而所持用凶器也被證實是土製改造手槍,而非先前所說的霰彈槍。

NHK報導,目前處於無業狀態、41歲的山上徹也行凶動機不明,事發幾乎就在原地被逮,過程僅有輕微反抗。事後清查背景,發現居然是海上自衛隊前隊員,但並未詳述其官階、職務,只表示凶嫌在海上自衛隊工作3年,在2005年左右離開。

日媒報導,凶嫌居住奈良市內一棟公寓的8樓,距離今天行凶犯案現場約15分鐘車程;安倍今天街頭演講地點,是前一天晚從推特發出預告。

根據警方調查,當場查扣的作案槍枝是土製改造手槍,當時兩聲槍響,分別擊中安倍胸部和頸部附近,救護人員表示,安倍被認為處於心肺驟停狀態,被醫療生直升機緊急運送至橿原市奈良醫科大學醫院救治。

41歲男子山上徹也開槍襲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後,輕微反抗即在原地被壓制逮捕。   圖:翻攝@msc_ss推特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凶嫌山上徹也曾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前隊員,工作3年,在2005年左右離職   圖:翻攝NHK新聞

日媒報導,凶嫌居住奈良市內一棟公寓的8樓,距離今天行凶犯案現場約15分鐘車程。   圖:劉黎兒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