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從背後遭槍擊,凶手海上自衛隊出身,背後的因素為何?讓日本人聯想1932年犬養毅首相遭海軍將官殺害的「515事件」!

日本前首相安倍今天上午11點遭霰彈槍(日本警方事後澄清為土製改造手機)擊中右頸部以及左胸,導致心肺機能停止,41歲的山上徹也並未想逃走,當場遭逮捕,他表示自己是因為對安倍不滿,原本就想射殺他,不過不是政治信念的問題,讓人更是一頭霧水,單純解釋是並非對安倍的主張親美反中或主張寬鬆經濟的立場,而是對安倍森友加計學園醜聞等,但一般認為不會如此單純,背後還可能有其他因素!

開槍襲擊安倍晉三凶嫌山上徹也遭逮捕時清楚容貌。 圖:攝自TBS電視節目

因為後天就是日本參議員選舉投開票,安倍今天原本預定除了奈良外還會去京都跟埼玉等地幫該派閥的候選人站台,安倍所率的安倍派,今年才剛從細田派改名為安倍派,是自民黨最大派閥,也因此安倍還擁有很大影響力,也因此岸田首相也只好在外交或經濟財政路線都跟隨安倍時代的作法!

日媒報導,凶嫌山上徹也居住奈良市內一棟公寓的8樓,距離今天行凶犯案現場約15分鐘車程。 圖:劉黎兒翻攝

安倍所以遭山上槍擊的原因目前還在調查中,山上是就住在奈良市大宮町一處公寓大廈頂樓的8樓,附近的人對他的狀況沒有什麼理解,他本人是2002至2005年在海上自衛隊擔任自衛官,他在安倍一上台演講時就站在安倍背後,而從背後開了2槍,擊中安倍的右頸及左胸,左胸雖也出血,但似乎不大嚴重,右頸部則據說轟出一個不小的洞,出血嚴重,救護車約15分鐘抵達,當場有醫護人員為安倍實施人工呼吸,也裝上ADS!據報導指出安倍搭上救護直升機時還能報名,但接下來就心肺機能停止,先送奈良縣立醫院,再轉送橿原市奈良醫科大學醫院ICU急救中,狀況並未進一步發表!

日媒報導安倍上直升機畫面。 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雖然山上自稱沒政治信念問題,凶器槍枝也是自製、很粗糙的感覺,但日本許多人擔心背後或許有中國、北韓等外國勢力影響。也有專家指出,雖然凶嫌在海上自衛隊待過3年,但要製造槍枝並沒有那麼容易,真的只是看安倍不爽就槍殺安倍嗎?有專家認為或許背後,除了外國勢力外,也有可能是左翼或極端反美的右翼組織等等!

前首相安倍晉三遭開槍襲擊,凶嫌使用纏繞黑色膠布,長達50公分槍械,一度被認為是霰彈槍。 圖:翻攝NHK網頁

雖然要製作武器,需要相當準備,但是這次也有些隨機因素,像山上是住在距離事件現場15分鐘車程的一處公寓,就在安倍演講地點附近,安倍的站台的街頭演講地點是昨天傍晚才在推特上公布的,也就是很難在事前得知準備好的!

安倍演講時犯人山上徹也就站在背後。 圖:攝自NTV

山上是在離安倍非常近的距離,而且讓安倍冷不防從背後擊發2槍,最先傳出是霰彈,到底每一槍有幾顆子彈目前還不知道,也因此有醫界人士認為中彈後也很麻煩,可能有些彈片會穿刺其他部位!

因為安倍是被認為是台灣派,反中親美,最近也不斷強調創造讓中國無法武統台灣的狀況很重要,而且一直認為日本應該更明白表明等;也因此有人認為安倍倒下,原本較為親中的外相林芳正甚至首相岸田文雄會因此放手親中,甚為憂慮,不過現在因為美中對立明顯尖銳,其實岸田已經沒有去親中的餘裕了!

開槍襲擊安倍晉三凶嫌山上徹也遭逮捕過程。 圖:攝自TBS電視節目
開槍襲擊安倍晉三凶嫌山上徹也遭逮捕過程。 圖:攝自TBS電視節目

安倍最近的站台演講都強調了俄烏戰爭,而且強力主張日本應該修憲,也強調在自己任內修訂過安保體制等等,他認為日本應該自己保衛自己,也因此他主張國防費倍增,岸田也都接受了!

安倍遭海上自衛隊的人槍殺,讓日本人想起1932年犬養毅首相遭海軍將官殺害的「515事件」,那也是現役軍人在白晝掏槍殺害首相的空前事件,當初是因為軍方看不順眼反對承認滿州國的犬養毅而導致!日本近年也有多件政治暗殺事件,造成死亡的主要是1990年前勞相丹羽兵助在自衛隊駐屯地遭刺殺以及2007年長崎市長伊藤一長遭黑道槍殺等兩件!首相級人物則有1975年三木武夫、1984年宮澤喜一、1994年細川護熙等也曾遭槍擊,但僅止於輕傷或平安無傷!安倍這次則因為曾任兩次首相,在日本及國際造成絕大的衝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上午在奈良市發表演講時遭人從背後近距離開槍襲擊,媒體大篇幅報導。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