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8日)上午在奈良市街頭演講時,驚傳被槍手以散彈槍從背後襲擊,隨後緊急送醫。對此,朝野政黨陸續發聲明表達關切,時代力量表示,對此不幸事件深感遺憾與震驚,並為安倍首相祈福;台灣基進嚴正譴責暴力,盼日本警方盡快逮捕兇嫌、釐清真相;台聯則說,盼台灣人為安倍首相集氣祈禱,也呼籲台灣親日抗中的團體要提高警覺。

時力指出,事件發生在本周末參議員選舉前,時機敏感,盼日本警方能早日調查清楚兇嫌的行兇動機,將之公諸於世。

時力說,安倍晉三於任內,多次向美國喊話,要求美國要明確表態捍衛台灣,讓台灣免於被中國入侵的威脅,亦即要美國對海峽兩岸的策略,不該再秉持戰略模糊的立場,而安倍晉三曾多次表達台灣與日本,擁有共同的普世價值,對安倍對於台灣所表達之立場與價值,時代力量表達敬意,於此再次誠摯祝禱平安。

台灣基進說,出身自民黨的安倍晉三先生,曾任日本首相、內閣總理大臣、內閣官房長官、自由民主黨總裁、自由民主黨幹事長等,過去不論對台日關係或者印太戰略的推進,都扮演重要推手角色。台灣基進嚴正譴責暴力,盼日本警方盡快逮捕兇嫌、釐清真相,「台日友好,我們一起為台灣隊友安倍先生祈福」。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表示,希望日本相關當局查明真相,迅速緝凶;他說,安倍是日本友台最重量級的代表人物,安倍在卸任前後都對台灣表示相當的友好與深度交流,希望台灣人為安倍首相集氣祈禱,也呼籲台灣親日抗中的團體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