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行動持續進行,烏克蘭軍隊奮力抵禦。俄軍將進攻重點放在頓內茨克州(Donetsk)。在網上一段影片中,一名俄軍士兵距離射擊烏克蘭軍隊的廢棄防空飛彈發射車,當場引爆彈筒裡的彈藥把自己炸飛,最後是生是死不得而知。不過在Telegram上公開影片的親俄人士宣稱這名俄軍並未受傷,但影片清楚錄下大火猛撲而來,說在場沒人受傷顯然是不太可能。

追蹤烏俄戰事發展的推特帳號「Ukraine Weapons Tracker」Po出一段影片並表示,一名俄軍士兵展示摧毀烏克蘭軍隊遺棄的S-300防空飛彈發射車「最不安全」的方法,影片中可見該士兵瞄準這輛有實彈的飛彈發射車,拿著機槍近距離開槍,飛彈發射車立刻爆炸火光四射,火球迎面向這位特種兵及負責攝影的戰友撲來,畫面在鏡頭一陣天旋地轉下結束。

據了解,S-300防空飛彈發射車是前蘇聯為了防禦飛機和飛彈所開發的,從1980年代開始部署在各大工業與行政設施,後續更發展出攔截彈道飛彈的型號。S-300共有3個不同的系列,分別為S-300P家族、S-300F家族以及S-300V家族,晚近版本配有更先進的防空飛彈、雷達以及更遠的射程和鎖定目標的能力。

斯洛伐克先前曾提供烏克蘭的S-300防空飛彈發射車,烏克蘭至今仍然在爭取,取得更先進的防空系統。俄軍曾經試圖取得烏克蘭全境制空權,但在烏克蘭軍隊反抗下宣告失敗,外界預期美國後續還會提供一套「挪威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可以有效防禦無人機、直升機,巡航導彈等,將成為俄羅斯空軍的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