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世界通膨、飼料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國內的雞肉、豬肉、雞蛋等也持續漲價。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7日晚間表示,因應國際穀物價格波動,已提前採購飼料玉米,11月前供應無虞,且玉米價格及運費漲勢逐漸和緩,預期8月起可自高點回落,有助於紓解畜禽農民的成本壓力。

農委會指出,受到COVID-19疫情、烏俄戰爭及國際塞港等因素影響,導致國際大宗穀物價格及運費大幅上漲,已協助國內飼料業者提前採購飼料玉米,今年11月前國內供應無虞;另外,6月底前共已釋出國產搗碎糙米1.2萬噸及飼料玉米7.2萬噸,確保畜禽飼糧供應穩定。

不過飼料價格持續上揚,讓養殖業者面臨龐大的成本壓力,雞肉、雞蛋等也持續漲價。農委會則表示,依據國際飼料玉米期貨價格走勢,預期8月起可自高點回落,第3季價格可望回穩,第4季也將持續呈現較明顯的跌幅,可紓緩飼料玉米原物料進口成本,國內飼料產品的價格也將調降。

農委會指出,為確保國內飼料玉米的量足價穩,將持續穩定飼料玉米購儲量,擴大種植面積提高國內玉米自給率,並視需要釋出國產搗碎糙米;另外,9月30日前玉米免徵進口營業稅,相關措施將持續滾動檢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