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7波疫情開始了,BA.5肆虐,本週會過半,確診數連日成倍暴增,台灣須引以為鑑。

原本漸趨平息的日本新冠疫情,但最近因為BA.5肆虐,連日成倍暴增,各界認為或可說日本第7波來臨了,如果因此重症死亡者開始增加,也會影響10日投開票參議員選情,台灣也在6日證明BA.5登陸,而同時又準備作邊境開放,不能不以日本為鑑!

像大阪連日確診超過4千,東京也超過8千,雖然現在重症死亡人數還沒跟上來,但如果人數持續暴增下去,但還是會對高齡者及慢性病者有影響,日本目前的方法是多讓60歲以上的高齡者打第四劑以及持續防疫基本作法,暫時未打算抑制社會活動,但許多開放或許會放慢腳步!

最近疫情安定的日本,突然又暴增到確診四萬多人。 圖:攝自NHK新聞

日本這一波開始嚴重化是因為Omicron新的衍生系的BA.5,傳播力超強,因為快速展開,不斷改寫病毒現況,評估本週內日本過半數都會是BA.5,因此才會突然確診數大爆增,東京5日才5千多,6日就變成8千多,地方縣市也一樣,東京、大阪等都會外,許多地方如靜岡縣等都是上週平均數的2倍以上!

日本是最近好不容易因為天氣熱,擔心中暑,因此獎勵「戶外不戴口罩」,但是現在確診數又暴增,雖說BA.5傳染力雖然強,但本身或許不是那麼強的病毒,許多學者專家如大阪公立大學大學院教授城戶康年等都認為,日本算是接種比率高,重症應該能控制住,沒有必要限制社會活動!外國也開始生產對應新種病毒的疫苗,人類今後只好跟不斷變異的新冠病毒共存!」像大阪雖然連續兩天確診超過4千人,連續15天比前週同日增加,而且今後也預料還會增加;不過目前重症者病床使用率還只有0.8%,與大阪打算採取各種限制的40%還有相當距離,因此大阪或其他許多地方已經停辦3年的煙火大會、海水浴場使用等活動將會照常使用,海水浴場等狀況都恢復到新冠前的狀態!

大阪公立大學教授的城戶康年指出BA.5傳染強,至今疫苗或染疫的免疫力擋不住。 圖:攝自MBS新聞

但雖說病毒BA.5本身不那麼強有力,但至今的免疫似乎沒有太大用處,也就是至今的疫苗或是曾經染疫而獲得的免疫力不管用,無法迴避染症,因此只好打新的疫苗才好但至今的疫苗,還是有防止重症化效用,因此接種還是有意義的;尤其高齡者或慢性病患者還是少染疫才好,重症化或死亡的風險還是有的,即使不重症化,新冠許多後遺症也讓許多人受苦受難,至今人類還沒有妥善的對應方法,都還只能治標而已!

東京連日確診超過8千人,連日創四月以來新高。 圖:攝自NHK新聞

日本許多高齡者設施為了迎接第7波,很認真地採取幾項措施,如每周進行PCR檢查、與親人見面時有玻璃間隔、館內設置紅外線顯像儀、留意身體狀況、處處設有透明幕簾等,減少因為第7波而會可能發生的院內感染!

目前日本全民的接種率是第一劑81.9%,第二劑是80.8%,第三劑是62.1%.第四劑(只對60歲以上以及慢性病患者)則只有3.3%,日本目前也只能請老人家多打第四劑,防止重症化!因為第四劑都是老人家居多,許多地方政府還特地提共上門接種!

雖然至今疫苗擋不住BA.5,但是可免重症化,只是日本第四劑接種率只有3.3%。 圖:攝自首相官邸官網

雖然許多社會活動暫時不會因為第7波叫停,但是許多進一步的開放當下將會放慢腳步,例如日本國內獎勵補貼旅遊,或是進一步大舉對外國觀光客開放等,看來都要等第7波的狀況明朗化才有可能!

此外,日本參議員選舉將10日投開票,如果重症以及死亡者這兩天也跟著確診數暴增的話,將會對選情有很大影響,因為日本投票率最高的就是老人,像去年眾議員選舉(投票率55.93%),18-19歲投票率43.21%、20-29世代36.50%,30-39歲47.12%、40-49歲55.56%、50-59歲62.96%,但60-69歲高達71.43%、70歲以上也有61.96%,也就是年紀大的人積極投票,他們也對防疫成果最為在乎,原本最近疫情安定算執政黨功德一件,如果第7波再度崩盤的話,對選舉也有相當影響的!

日本現在篩檢7成是陽性。 圖:攝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