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手機2天無法通話通訊有多可怕?日本電訊史上最大事故─持續兩天多的全國性au通訊障礙影響波及運輸、金融、醫療,氣象等,3915萬用戶受困,KDDI賠也賠不完。

到了4日下午,日本也還有不少人的手機的天線符號連一支也看不見,也就是過了2天多了,手機還無法用!別人連繫不到自己,自己也無法聯繫他人,覺得自己似乎遭世界拋棄了!直到4日下午近17點才發布修復宣言。許多這輩子還沒打過公共電話的年輕人也掏出銅板在公共電話前排隊,準備打生平第一次的公共電話;日本手機第二大品牌的au(KDDI所屬)從從2日凌晨1時35分起發生全國性通訊障礙,雖然該公司說是「大致復原」但到現在也都還沒真的全面恢復,除了個人用戶外,3915萬用戶受困,影響波及運輸、醫療,氣象等,如果要索賠或補償用戶,也會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賠償事件!

KDDI表示大部分復原,但依然還有人無法通話通訊,直到4日下午近17點才發布修復宣言。 圖:攝自NHK新聞

日本手機市場,目前第一品牌是NTT docomo,市場占有率是36.9%,其次就是KDDI的27.1%、第三是軟庫21.1%,其他新起的廉價手機樂天是1.5%;KDDI所率的au契約數約5千萬戶,這次受影響的除了au行動電話、PHS,還有租用線路的JCOM超廉價手機等,有3915萬用戶受困。

KDDI社長高橋誠在3日上午記者會道歉,承認這是「我們歷史上最大的障礙事故!」涉及3915萬用戶外,而且障礙持續48小時以上,也是日本電訊史上最大事故!

KDDI社長高橋誠承認這是史上最嚴重的事故,有風骨的他或許必須為此次通訊障礙而下台。 圖:攝自日本經濟新聞官網

日本上次手機通訊障礙是2021年10月NTT docomo因為自動販賣機的通訊伺服器轉換工程出包,造成1290萬用戶通話通訊,完全復原費了29小時,日本總務省認定是「重大事故」,下了行政處分而已,當時用戶真正受困時間其實比較短暫,因此當時就沒有對個人用戶受害予以賠償!或是軟庫在2018年也曾發生無法通話通訊,影響3060萬用戶,但只有4小時,因此也沒有賠償;這次時間很長,影響重大,或許需要賠償,日本手機個資外洩賠償的行情是一件500日圓,但通訊障礙還無前例,如果連各種業界也都求償,也會是史上最大規模!

這次au通訊障礙因為持續時間非常長,而且影響戶數又多,甚至還影響其他各種業界,總務大臣金子恭之在3日也指出這是「重大事故」,也表示會作行政處分;當然日本原本是只要有3萬戶以上通話(可打119等緊急求救的話機)停頓1小時就算是「重大事故」這次的事故已經是千倍的規模了!

au的3915萬用戶受困超過48小時,KDDI需要賠償的話,也會是史上超大規模的。 圖:攝自富士晚報

發生此次史上最嚴重通訊障礙事故的詳細原因還在調査,基本上是因為通訊設備在定期維修交換伺服器機組時發生的,導致通話過度集中而爆了,雖想管制通信訊量來減輕負擔,但管理用戶的資訊因為設備間有許多未統一的部分,因此復原作業非常費時!

去年10月NTT docomo發生事故時類似,讓人覺得已經有前車之鑑,各公司應有備無患,居然還會有同樣問題發生,讓人感受到原本相當尖端的日本通訊業者也在衰退中,也有人認為日本許多政客每次要搞政治表現,就拿通訊業者開刀,例如前菅義偉首相堅持要業者大降手機費等,結果導致業者研發或維修體力也衰退!KDDI社長高橋誠當時也奮起反對菅義偉,高喊「政府無權決定手機費!」其實是有道理的,他也敢於拒絕許多總務省次長局長等大官退休後來KDDI享受第二春,但這次鬧出如此大事故,看來可能必須下台,也讓人婉惜!

個人用戶之間的聯繫受影響,如許多說明到了當地才打手機詳說見面地點及方式的都很慘,除了拚命找wifi來使用LINE等之外,只好打公共電話!其他個人受困的還有許多球賽或演場會門票或車票、機票等都是出示手機QR碼等,結果必須設法上網去印出來,否則無法進門或搭乘,受困的個人或業者非常多!或許多人利用手機管控家電等,也告失靈!因為是物聯網時代,因此受影響範圍比想像的更廣泛,物流或汽車服務、醫療體系等也受影響;像是日本氣象廳全國設置的AMeDAS(地區氣象觀測系統)1300多處,其中約900處使用KDDI傳訊,有204處無法傳送資訊,幸好目前尚未有過度重大影響!其他像是物流,例如黑貓宅急便的送貨員都用au手機,結果無法更新最新狀況,管理中心與送貨員失聯;JR貨物則無法掌握貨櫃所在,導致全國性班車誤點;豐田汽車、鈴木汽車等則許多通訊機能車輛也無法使用,或是日航成田與羽田機場工作人員因此無法連繫,小田急等巴士使用au,因此無法掌握司機或車輛所在;也有地方銀行如大垣共立銀行也因使用KDDI線路,因此有190台提款機無法使用,連金融也出現問題!

au通訊障礙導致JR不知道貨櫃所在,班車延誤,也是物聯網社會致命弱點。 圖:攝自NHK新聞

許多地方政府的新冠居家療養服務採用au來管理,因此與病患失聯;或許多照護設施或醫院的醫護派遣或到宅問診等用au手機,因此無法順利調度運作,只好緊急發給其他業者手機或用傳真等聯繫,擔心因此導致有危機病患或老人失去搶救失機!

KDDI在2012年及2013年也曾發生過大規模通訊障礙,但影響僅止於個人用戶,這次社會已物聯網化,影響非常重大,也因此日本各界認為必須讓手機可以有互換性,緊急多收點費用,但能藉轉用其他回線而迴避許多重大危機!

KDDI股票雖然下跌,但不嚴重,如果在3天內復原成功的,基本損失是3天的通訊費200億日圓收入,但這主要是還沒談到賠償問題,如果要賠,大概怎麼賠也賠不完!KDDI跟用戶訂約是發生24小時以上的連續無法通訊通話狀態,則除了賠償基本使用費以及之前6個月平均的每日通訊通話費等,以24小時為單位計算賠償,但這次該公司號稱是「通訊困難」而沒承認是「連續不通」狀態,是否賠償還未確定!

不過比起KDDI的問題,這次也暴露物聯網其實是很脆弱的,尤其是與人命相關的許多企業等,必須有二重三重的聯繫手段,必須及早對策才行!全面依賴手機可能讓人陷入非常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