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今(7)日表示,美國聯邦參議員瑞克‧史考特(Rick Scott, R-FL)將於7日至9日訪問台灣。史考特此行為其在印太地區訪問的其中一環,將與台灣資深領袖就美台關係、區域安全、貿易與投資、全球供應鏈及其他共同利益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對參議員來台表示,總統府除表達誠摯歡迎之意,蔡總統也將在78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

台灣外交部也發佈新聞稿表示,政務次長田中光於7日下午代表政府前往接機。訪團在台期間將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視訊會晤,雙方將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外交部指出,史考特參議員對台灣高度友好,曾在美國國會數度提出友台議案,包括2021年2月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以及今年3月提出「透過金融制裁阻止中國侵略台灣法案」(Deterring Communist Chinese Aggression Against Taiwan Through Financial Sanctions Act),並於今年5月間,連署由聯邦參院外委會發起的聯名函,籲請拜登總統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

此外,他也曾兩度連署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聯名函等。史考特參議員更曾於今年4月拜訪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首位造訪我國代表處的美國國會議員,深具意義。

外交部指出,此為今年4月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R-SC)及5月底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 D-IL)兩團訪台後,今年第7位訪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彰顯美國國會對台灣長期以來的堅定支持與承諾。外交部相信史考特參議員首度造訪台灣,將有助強化台美關係,並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根據AIT介紹,瑞克‧史考特代表佛羅里達州於2018年當選為聯邦參議員,目前為其第一任任期。史考特在當選為聯邦參議員之前為佛羅里達州第 45 屆州長,為期兩任。

擔任州長期間,史考特每天致力於改善佛羅里達州的經濟情況,以確立佛羅里達州能成為家庭和企業獲致成功的理想之地。史考特在美國中西部的公共住宅中成長,他的養父為二戰退伍的卡車司機,母親為店員,經濟上勉強養家餬口。

史考特與高中時的青梅竹馬安結婚後,加入美國海軍,並在美軍艦格洛弗號上擔任全職雷達員。史考特透過《美國軍人權利法案》得以就讀堪薩斯城的密蘇里大學,後來開啟他的第一份事業─賣甜甜圈。史考特後來管理世界上最大的醫療保健公司,並且每天努力不懈,期讓全州的每一個家庭都能有和他一樣實現美國夢的機會。

史考特親身體會對一個家庭來說,最重要的其中一件事莫過於有一份收入良好的工作。在佛羅里達州十年前經濟崩盤時,他決定以政治素人的身分從商界投身州長選舉。在擔任州長時期,史考特成功地推動了超過 100 億美元的減稅措施,並削減了數千項繁複的法規,讓佛羅里達州的企業創造近 170 萬個新工作。在他的領導下,失業率從 11% 降到 3.3%,佛羅里達州償還了100 億美元的州債,並且在對佛羅里達居民最重要的方面—教育、環境和公共安全—進行破紀錄的投資。

瑞克‧史考特參議員和妻子安結縭50年,有兩個女兒愛麗森和喬登,六個孫子:奧古斯丁、坤頓、賽巴斯汀、艾利、路易跟杰德,以及一個孫女賽爾達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