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反壟斷監管機構CMA對跨國電商平台亞馬遜出手,於昨(6)日宣佈對亞馬遜進行反壟斷調查。調查亞馬遜是否偏袒旗下賣家,讓協力廠商或第三方廠商在電商平台中處於劣勢。

CMA昨日才宣佈對微軟收購動視暴雪的收購交易展開調查。根據《CNBC》報導,同一天CMA也宣佈將對亞馬遜展開反壟斷調查,評估亞馬遜是否讓第三方廠商或其他協力廠商處於劣勢,較少得到電商交易的機會。CMA表示,亞馬遜在電商平台上的偏袒行為,不只協力廠商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消費者也沒有獲得機會去購買其他賣家的商品。

CMA對亞馬遜的調查會分為3個範圍,亞馬遜平台中第三方廠商的數據資訊、亞馬遜訂定優先「立即購買」的標準及付費訂閱機制。而CMA會透過這3個範圍的調查,暸解亞馬遜內部的營運機制,可能會使亞馬遜失去原先在競爭市場的地位。

亞馬遜發言人表示,平台中有超過50%的商品來自中小企業的賣家,且其銷售額持續快速成長,超過亞馬遜自家商品的零售額。亞馬遜將與CMA密切合作,協助CMA得到調查需要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