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過去以生產肉鴨為主,不過每3天就需要人工授精。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育成的季新鴨就能夠改善此問題,每3天的受精頻率改為每6天一次,而目前種鴨場已申請技轉,移轉至民間後,預計明年起投入實際生產。

畜試所說明,國內肉鴨以土番鴨為最大宗,每年約生產2,450萬隻。為了確保受精率,每3天就需要人工授精並且全年無休,頻繁注精也對鴨隻造成緊迫,影響生產效率。因此,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育成每6天人工授精一次的「季新鴨」,目前已可透過「季新鴨系統化生產管理技術」技術移轉至產業應用。

畜試所指出,以國內30萬隻母改鴨的飼養規模計算,每年花費的人工授精成本約6,200萬元,如果以季新鴨生產,可有效降低人工授精勞力成本50%,節省約3,100萬元。鴨農也表示,人工授精頻率減少,除了降低人工授精的勞力成本外,更使鴨隻的緊迫狀況緩解,減少母鴨生殖道發炎衍生的產蛋率及受精率下降,延長鴨隻使用年限,增進生產效益。

另外,畜試所表示,後續將協助種鴨業者們完成技轉程序、建立性能檢定技術、提供季新鴨種原更新,並持續輔導,改善原有模式。

國內過去以生產肉鴨為主,其中土番鴨為最大宗,每年約生產2,450萬隻。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