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昨晚發布新聞指出,從一批約200公斤的台灣進口芒果,驗出「1」 個芒果表面樣本對COVID-19病毒檢測呈陽性。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發文質疑:「海關檢驗會只驗『1個』芒果的嗎?他大酸原來中國政府「連芒果也清零」,並大嗆「香港海關你連作假都不會!」

昨傳出香港從一批約200公斤的台灣進口芒果,驗出「一個芒果」表面樣本對COVID-19病毒檢測呈陽性,已下令分銷商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將涉事批次的芒果全部銷毀。

招名威即質疑,有海關檢驗會只驗「1個」芒果的嗎?「而且芒果應該不會是「一個一個」裝的吧?請問芒果確診率是多少?」他認為,驗出1個芒果有病毒,其他的第2個第3個確診芒果呢?在哪?「你跟我說芒果「整批」確診還差不多⋯⋯

所以現在是芒果也清零了,是嗎?」他大嗆香港海關「連作假都不會」,認為香港政府發出的新聞,通篇看起來就是一個低級藉口。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在臉書回應,香港宣稱在我國的芒果檢測出COVID-19病毒陽性,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香港卻同時在新聞公報上說明「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

陳吉仲直言,這也凸顯中國、香港及澳門在食品及外包裝檢測COVID-19病毒,並對貿易商品進行銷毀的作為並不符合科學,「他們的說法及做法根本就是矛盾」。同時,他也重申,先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已公布,中國所稱水產食品外包裝帶有病毒的兩間公司的檢驗結果,內外包裝共34支塗抹檢體,檢驗結果皆為陰性。

陳吉仲表示,中國在國際上不斷用不正常的手段影響國際貿易,從前年的11月起在WTO/SPS委員會已經許多國家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顯示中國措施的不合理。不論是中國、澳門或是香港,都應該依照國際規範提出更多的科學證據,採行符合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才能維持國際農產貿易的順暢。

香港表示,一批台灣進口芒果中的「1個」芒果表面樣本對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發文大酸中國政府連芒果都清零。   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