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工黨主席、海潮智庫發起人王義雄律師領銜提案「關懷生命、追求和平」公投連署,主張透過公投推動政黨代表與民間公正人士組成「國是會議」,推舉常設談判代表與大陸政府進行和平談判,避免戰爭傷害兩岸人民生命財產。

「關懷生命、追求和平」公投主文如下:您是否同意政府應在本公投成立公告後三個月內,召開政黨代表與民間公正人士各占一半的超黨派國是會議(女性須過半),凝聚共識並推舉常設談判代表,與大陸政府進行和平談判,以避免戰爭傷害兩岸人民生命財產?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今(6)日以此議題在台南市議會召開「台灣人反戰自救運動」記者會,並邀請公投提案領銜人王義雄、自主工聯前理事長、秋鬥總指揮林子文、全國交通運輸工會理事長、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顏坤泉、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林深靖、王文心博士等人共同與會,嚴申「反戰、要和平」的訴求。

王家貞表示,從俄烏戰爭可見大國之間對抗所產生的戰爭風險。台灣尤其是中美對抗中的地緣焦點,中美間一旦不慎擦槍走火,台灣勢必如烏克蘭一般成為浴血戰場。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兩岸應平和的坐下來,發揮同民族的智慧與同理心,積極推動兩岸間的和平,守護彼此的家園、生命、財產的安全,維護雙方得來不易的經貿建設的發展,創造雙邊繁華共享的榮景。因此,呼籲全民共同支持此公投案,一起來連署。

王義雄指出,俄烏戰爭後,國際上即流行「今日俄烏,明日台灣」。可見現在因為執政黨的欺瞞及第三國因其國家利益在加油添醋的強行介入下,讓台灣充斥著表面的和平,實際上隱藏著很大的戰爭危機,因此主張兩岸要爭取和平,而且要談才有和,和平需要談判才能促成,化解戰爭的危機為和平的轉機,促成兩岸真正的共榮共存。正因如此,幾經思考後認為只有「公投」一途才可以讓台灣遠離戰爭的危境中,所以創立此一平台,有談才有希望。

顏坤泉說,他決定參選前,親朋好友皆告誡不可參與政治,但他認為政治與生活是習習相關,柴米油鹽醬茶每件事都是政治,執政者只有一黨之私,不能以全民為念,就容易成為戰爭的源頭進而引起戰爭。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戰爭無情可怕舉世皆知,沒有任何理由值得兩岸開戰,犧牲了台灣人的生命財產。要真正的愛台灣,就該為台灣人永續的幸福打拼,讓台灣寶島永遠美麗和平。

林子文指出,去年的四大公投案鎩羽而歸,雖敗猶榮。但對於面對有兩岸戰爭一蹴即發的可能性,就決定出席參與「台灣人反戰自救運動」記者會,要響應「關懷生命、追求和平」的公投提案。民進黨執政以來總以政府擁有長程的飛彈可對抗大陸,還有「強大」的他國保護,來呼弄欺騙台灣民眾。但台灣的百姓只想安居樂業過生活,並沒有挑釁大陸想引發戰爭的意圖。所以呼籲台灣人不是「草螟仔子」,要勇敢的站出來,全力共同支持此項公投案的連署,明明白白的告訴執政者,「反戰、要和平」才是人民共同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