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文化自信」(一個國家、民族或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中國廣電總局今(6)日再度針對古裝劇有新的要求,綜合中媒報導稱,古裝劇風格不能跟風外國樣式,且官方也強調要抵制「娘炮審美」。

根據中媒與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旗下「廣電時評」微信公眾號的消息指出,4 日,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召開電視劇創作座談會,以「弘揚新風正氣,推出更多展現新時代精神氣象的優秀電視劇」為主題。

廣電總局副局長朱詠雷對於軍旅電視劇表示 :「要牢牢堅持軍旅電視劇創作正確方向,堅定軍魂價值引領,生動準確詮釋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強軍思想,打造愛黨愛國愛軍的重要文化載體。」

此外,對於古裝劇,朱詠雷則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明,古裝劇美術要真實還原所涉歷史時期的建築、服裝、服飾、化妝等基本風格樣貌,「不要隨意化用、跟風模仿外國風格樣式。」另外,他還要求「要堅持清新質樸、剛健有力的健康審美情趣,堅決抵制病態整容、『娘炮』審美、過度化妝、過度使用濾鏡。」

最後提及選角標準,朱詠雷還提出要加強表演指導,以演技和形象氣質與角色、劇情適配為標準,反對以「流量」為標準選用演員。

中國女星何瑞賢、王星越主演的古裝劇《珍饈記》被爆抄襲韓國經典古裝劇《大長今》   圖: 翻攝自《珍饈記》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