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 101 週年,中國科學院和安徽省共同發起建設的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宣布該機構研發出「智慧思政吧」,能透過此設備測試黨員對黨的忠誠度。對此,旅澳訊息產業從業者吳樂寶在《美國之音》節目「時事大家談」中指出,若此技術擴大,最終受害的會是中國 13 億人口,及受到中共影響、迫害的人。

據節目內容,「智慧思政吧」能透過辨識黨員面部外表、腦電與皮電特徵,判斷他們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時的專注度、認可度及掌握度,並可以引導他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消息一出,便引發輿論嘩然。該院已將報導該技術成果的網頁文章與微信公眾號原文刪除。

對此,吳樂寶認為,無論是面部辨識還是 Machine learning ,它有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那就是需要大量、海量的數據。而在正常國家,如歐美等民主國家,欲進行數據採集,會牽扯到各種隱私保護法、知識產權問題,很難做出一個大的數據庫。但在中國的話,「可以說中國公民基本上是沒有隱私這個概念的,就是相關立法也沒有。」就算有,中國也不會去遵守,因此相較於西方,中國在進行此類研發有相當大的優勢。

但卻也有可信度問題。吳樂寶指出,既然中共欲將此技術用在測試黨員幹部是否有用心學,或心裡對習近平的態度,就代表「它已經出現各方面的問題了」。無論對習近平的態度是從基層也好,還是中層,很多人對此感到不屑。

而該技術也非首次用在中國。吳樂寶續指,三年前該技術就曾用於中小學生身上,用來判斷學生上課是否專心、是否有分神等。現在可說是將它發展到另外一個階段。

吳樂寶認為,該技術於一開始可能會有很多問題,「但是包括有人說先用在中共那些黨棍身上,包括自稱對黨忠誠的李鴻忠,可能是一件很出氣的事。」

但吳樂寶也強調,若中共將此技術鋪開的話,「最終受害的將是中國大陸 13 億公民,甚至全球所有受中共大陸影響、受中共大陸迫害的人。」

旅澳訊息產業從業者吳樂寶。   圖:翻攝自@Merlot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