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涉論文抄襲爭議,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今(6)日到教育部檢舉林智堅抄襲,並指論文雷同度高達88%,他呼籲林智堅趕快退選。教育部收到檢舉資料後表示,會函請台大,依照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及學位授予法規定查處,並將查處結果函報教育部,另外,將持續推動8項措施,督導各大學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

林智堅爆出論文爭議後,於今天對指控他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提告加重誹謗,但國民黨持續攻擊,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具名向台大檢舉,鍾小平今天上午也到教育部檢舉林智堅抄襲。鍾小平指出,林智堅曾擔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助理,「問一下他當年的同事就知道,他連法案都不會寫,怎麼寫得出碩士論文」。

鍾小平批評,林智堅雖是花美男,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沒有內涵,政治草包一個,「新竹小白臉、桃園快退選」,此外,蔡英文總統是揠苗助長,從新竹將林智堅拉去選六都之一的桃園市長,沒有真功夫,當然會出事,起手勢就是民進黨內部有人將抄襲資料給國民黨。

在收到檢舉資料後,教育部表示,有關學位論文的學術倫理案件疑義,教育部已訂有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學校應依該原則及學位授予法規定查處。

教育部說明,將會函請學校依規定查處,校方得在收件次日起4個月內,完成學校查處作業,並將查處結果函報教育部,另外,教育部也將持續推動8項措施,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

督導措施包括:一、增設調整系所審查將納入學位品保機制;二、未妥善處理學術自律之系所將調減招生名額;三、揭露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之比率;四、揭露以特殊條件遴聘口試委員之原則及人數比率;五、學位論文指導教授及所屬系所應予課責;六、規劃開發及共同採購期刊論文比對系統供學校運用;七、落實學生進行學術倫理教育;八、主動查處論文代寫情事並依法裁罰。

新竹市長林智堅被爆論文涉及抄襲。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右)。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